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波斯王子》当之无愧的爆米花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0:17  新京报

  作者:叶三

  有了这些元素,只要导演不是中国第五代,很难拍出一部完全没法看的电影。只要故事不是特别傻,主角不是特别丑,道具不是特别穿帮,想在被国产片腻味坏了的中国观众这里得到不是特别过分的口碑,不难。

  随着穿越类小说横扫中国低智,哦不,低龄人群,好莱坞也与时俱进,推出了一系列不靠谱的穿越系列。继乏味的《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之后,《波斯王子》以大规模烧钱的姿态,破空而出。

  对于波斯王子的游戏玩家来说,游戏中波斯王子的跳跃、准确抓住墙檐以及持续荡横杆等,这些在电影里总算都看到了,那些情感特别丰富的观者甚至能够被它唤起对386机型游戏的温暖记忆———这无疑要归功于JAKE的卖力再现。而对于索隐派装逼爱好者们,《波斯王子》无疑是一个更为良好的样本,从哈姆雷特到荣格,它不甚准确的古典哲学结构可供人喷上三千字有余,足以让外行怀疑他们是内行。

  而对于普通观看者而言,《波斯王子》无非又一部好莱坞大片。该有的,它一个也没有少,美女———妓院里的美女个个都不输公主;壮男———每个款式的都有,从走哥特死黑路线的皇家杀手到下了断背山的流氓型黑马王子;幽默元素———鸵鸟和极具自由市场经济意识的商人;异域风情———这个容易,投资多少就来多少钱的好了。有了这些元素,只要导演不是中国第五代,很难拍出一部完全没法看的电影。只要故事不是特别傻,主角不是特别丑,道具不是特别穿帮,想在被国产片腻味坏了的中国观众这里得到不是特别过分的口碑,不难。好在《波斯王子》的导演毕竟是有过《哈利·波特》经验的,为了在老套复仇探险故事中营造某种戏剧张力,他甚至规划了公主王子的不成功接吻达三次之多,这无疑是叙事上的大手笔。

  而好莱坞的魅力正在此处。每个人都知道,公主和王子最终是会吻到一起的,哪怕他自刺心脏,哪怕她坠落悬崖。好莱坞怎么会让美女死于非命害人精得逞呢?不怕不怕啦。所以在结尾大反转结局之前,每个正面形象都死得令人不是那么在乎———《波斯王子》的最大观影感受,与罹患癌症后忽然想起买过巨额保险类似。

  从几何时起,我们放弃了要求一部电影逻辑自洽?也许对我们生活的世界而言,逻辑已经是奢侈品。116分钟的片长,只有三处硬伤的字幕翻译和控制合度的大场面出现节奏,我想说的是,书橱里专门收藏盗版盘的位置,不妨留给《蝴蝶效应》和《回到未来》;而爆米花和周二的半价票,《波斯王子》当之无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