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三国”产业掘金需更有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1:51  春城晚报

  韩浩月/文

  新《三国》电视剧尚在热播,导演高希希趁热打铁,要投资2.5亿元开拍电影《三国·荆州》,6月3日,这部电影举行了启动仪式,据悉,仅搭建“荆州城”一项,就要花费1.5亿元。

  从媒体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三国·荆州》有政府投资背景,发布会上荆州市政府官员的出现,也验证了这个信息。也幸好有政府撑腰,否则如此大的投资,真没有几家影视公司能投得起。

  《三国·荆州》的开拍,很有可能是由政府主导的一台戏,道理很简单:对荆州而言,拍电影不但宣传了地方形象,而且有利于扩大知名度吸引投资商和游客,而且电影极有可能凭票房等收入收回大部分投资,投入少影响大,是个能实现各方满意的面子工程。对创作团队而言,反正有人埋单,倒不用前怕狼后怕虎,可以放手大胆去创作一把,攀登一下“国产电影史诗巨片”这个高峰。

  地方政府与著名导演的类似合作早已屡见不鲜,张艺谋的“印象”系列是典型代表作,荆州也可以找导演玩一次大型实景山水剧,但与投拍电影相比,还是后者的传播范围更广泛,毕竟观众通过电影院就能看到电影,而山水实景演出,则必须去现场观看。

  拍三国题材电影,荆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120回《三国演义》,有72回提过荆州,“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的故事便发生在这里,而且,作为俗语“大意失荆州”也常出现于人们的口头表达中。现在电影《三国·荆州》启动了,那么跟随它的一个最大悬念,不是电影将拍得如何,而是其他城市会不会群起效仿,将“三国”系列续拍下去,毕竟三国名城中,除了荆州外,还有徐州、涿州、许昌等等。

  对“三国”产业的掘金行动一直在进行中,新《三国》电视剧之前,已有《三国之见龙卸甲》等电影、各种三国游戏在啃罗贯中的遗产了,但像《三国·荆州》这样带有明显的商业模式、产业目的及文化影响等印迹的作品,才是对“三国”产业进行深度的开发,一旦《三国·荆州》获得成功,肯定会有城市要复制这个模式,或会带动“三国”产业真正壮大起来。

  把“三国”这碗饭吃得最香的,其实是日本人,三国文化很多年前就在日本被发扬光大了,乃至很多中国青少年了解三国,都是通过日本一款名叫《三国志》的电子游戏开始的。在日本,《三国志》游戏目前已经出到第11代,一款名为《三国志大战》即时对战游戏牌卡,已经销售出2.2亿张,动漫产业链中也频见“三国”题材产品,可以说,在开发“三国”产业方面,日本人的商业眼光更深邃,也更全面。

  《三国·荆州》会拍成什么样?那是个未知数,谁也无法预测,但对“三国”产业进行开发值得鼓励,只是在开发过程中,注重娱乐效果和商业目的的同时,更要把“三国”的文化底蕴用足用好,拍出一部真正高质量的电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