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新《暗恋桃花源》探索文化市场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0:05  杭州日报
评论:从新《暗恋桃花源》探索文化市场商机

新《暗恋桃花源》剧照

  本报记者 潘宁

  “国货路上的新华电影院,可能会变成一个全玻璃透明的小剧场,抬头可能就会看见导演正和演员在排戏。”

  “中山中路南宋御街,或许将有一个常年演出昆曲的场子,100多名观众近距离围坐舞台四周。”

  ……

  今年4月下旬,由台湾著名戏剧家赖声川执导的《新暗恋桃花源》,以“话剧+越剧”的新样式,在杭州引起了极好的反响,人们被赖声川“大胆创新”、“突破与传承有机结合”的才情所折服。

  日前,同时身兼杭州红星文化大厦和杭州文广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程俊在受访时,向媒体分享了《新暗恋桃花源》的未来愿景。

  “新暗恋”营造了一个相对完美的组合——原本《暗恋桃花源》的忠实拥趸中,可能连一个越剧戏迷都没有,但“新暗恋”的出现,至少令他们第一次察觉到越剧这个剧种的鲜活动人;原本不知话剧为何物的越剧迷们,因为“新暗恋”的缘故,完成了话剧在他们心里的第一次启蒙。

  “至今为止,《新暗恋桃花源》已经被买走了40场。除了已经完成温州和宁波的巡演之外,下一步将去浙江的温岭、上海、北京、天津、南昌、广州、深圳、珠海、厦门、成都等城市进行第一轮的巡演。

  而且,已经有城市向“新暗恋”预订了第二轮的演出,“像上海,他们已经把第三轮演出也给订走了。”制作方的底气很足,“预期到明年能做到100场。”

  《新暗恋桃花源》应该称得上是一次是“比较奇特”的项目运作,至少,在目前内地的演出市场上,暂时还无法找到和“新暗恋”相似的运作模式。我们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达“新暗恋”的与众不同——

  名导演+经典剧目+多剧种+多剧种名演员+杭州各院团+市场策划和运作团队=《新暗恋桃花源》的全国性巡演。

  这个公式创造的戏无疑是成功的,而中间的“+”号是值得回味和寻求的!

  去年,红星、杭越、杭话共同投资成立了杭州文广演艺有限公司,《暗恋桃花源》这样一个项目,自然地把本土的一些文化元素结合了进来,把杭州越剧团、杭州话剧团和红星剧院扎扎实实地整合在了一起,将杭州的本土艺术推向了全国,使杭州的院团和演员有了更大的展示空间和影响力。

  杭州话剧团团长王丽娟说:《新暗恋》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对演员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杭州越剧院院长侯军一直对这样的项目合作兴奋不已,杭越也一直是全力地投入,“《新暗恋》那么好的戏、有这么好的组合团队,我们一定会成功的。就是要多做这样能走市场的戏!”

  杭州文广集团副总经理李小华之前评价:“红星做的项目、合作的对象起点很高,像赖声川、林怀民等等。他们是非常有潜力的,当然也是不容易的”。

  程俊说,我们慢慢领悟到,你起点越高,越容易碰撞出更好的东西。并且这种运作也为团队成员的快速成长带来了机遇。

  《新暗恋桃花源》中“小护士”的扮演者赵兆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目前是杭州话剧团的演员。黄磊对她的表现很满意。黄磊说,这个演员,带她两年,一定在全国会有影响。

  程俊说“当下文艺院团的改制正势在必行,人们不是害怕变革,而是害怕“被变革”。过去提改制,难免让人会联想到把人头拎来拎去,《新暗恋桃花源》却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在愿意改变、主动变革、对未来愿景充满着热情时,改革的过程就充满了智慧、活力与创造的激情,这个过程是这样的自然而快乐。”

  当初提出搞“话剧+越剧”的《新暗恋桃花源》,蕴藏着一种创造的冲动, 但这个冲动不是随意而来的。

  《新暗恋桃花源》的构思始于一次有意义的、积极的沟通。

  程俊回忆说,“赖声川导演一直非常想为杭州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就对赖老师讲,能不能搞一个剧目。我们知道《暗恋桃花源》曾在台湾搞过与一个歌仔戏拼接的版本,自然而然就联想到了是否能将这个剧目和越剧合作。往下就想到了‘杭越’和‘杭话’。”

  于是,经过我们的多次研讨与策划,台湾表演工作坊的品牌剧《暗恋桃花源》、黄磊夫妇、上海的越剧王子赵志刚、杭州的谢群英、徐铭、加上红星本身是一个有多年运作经验的团队,各种有效的高质资源叠加在一起,这就是当前大家看到的工作团队。

  《新暗恋》首演成功后,有人打趣说,这个戏可能会激活一个地方剧种。就如同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激活了昆曲。

  上海现代戏剧谷的负责人杨勇看完《新暗恋桃花源》后说:“剧目至少带来了三赢,杭州、越剧、赖声川。尤其是对杭州的越剧而言,是太大的突破。太精彩了!”赖声川在首演谢幕时,表达了他的感谢:“能够和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合作,能够有杭州这么多优秀的团队合作,是我的荣幸,《新暗恋桃花源》的所有成绩都是他们的功劳,感谢你们!感谢杭州!”

  程俊说,“结构决定行为,我们这一次的探索和尝试,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一种思考。”  

  现在,杭州的演出市场已经开始彰显出一种独特的气质和影响力。

  杭州已经有了台湾林怀民的“云门舞集”,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诸多舞台剧,“非常林奕华”的都市舞台剧,还有像上海昆剧团口碑极高的昆曲《临川四梦》《长生殿》等等。

  这几年,一流的演出层出不穷,杭州的剧场文化开始慢慢兴起,杭州的演出越来越高端,在全国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变大。

  随着文化市场的兴起,观众的欣赏水平与文化素养都会有所提高。

  项目负责人之一陈国欣先生回忆说,《暗恋桃花源》第一次来杭州演出,剧组就对剧场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很有压力,关注剧场里有没有手机铃声,有没有人中途走来走去等最简单的公共秩序的问题。但在《新暗恋桃花源》及《云门舞集》的演出现场,居然安静到能够听得见台上演员的呼吸。赖声川先生会在每次剧终谢幕后,回到后台,带领全体演员向后台的行政人员鞠躬致谢。”

  下半年,林怀民要来杭州做云门舞集的全球首次户外公演,云门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是倡导公众不要开车前来,是带走你自己在演出现场产生的垃圾,不要打搅别人。我们期待,人们不仅仅是观众,更是一次文化活动的参与者。

  也就是说,文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娱乐,还带给我们一个理念,一种新的文化习惯,我们将有信心和国际性大剧团一样获得观众的欢迎、市场的认可和文化的辉煌。

  在杭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打造杭州成为文化名城的战略安排下,杭州文化创意园的快速崛起,文化产业兴起,使杭州成为最受欢迎的文化都市,吸引了国际顶尖的艺术团纷至沓来及一流大师的进驻。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副主编胡文雁女士专程前来考察杭州的西溪湿地创意园区,感叹:“太让人惊讶了!真了不起!”

  程俊说“只有美好的精神,才能有美好的行为。”杭州的文化将会越来越塑造我们的城市气质与品味,它将会散发无限的魅力。

  国货路上的新华电影院,会变成一个全通透的小剧场,逛街时,抬头可能就会看见导演正给演员排戏。

  ‘新暗恋’是一个亮点,夹带着一种思考、遐想,它体现了一种探索与创新的精神。

  赖声川先生还有一种设想,杭州可以成为一个话剧的重镇。接下去,杭州将会有许多新的小型专属剧场。

  “剧场可以完全体现多元化的特点,可以天天演越剧,专门创作一个剧目,也可以引进一些国际化元素:可以设有六百人的舞台剧空间;或许也可能设计只容纳一二百人的小黑匣子空间;可以在里面设有书店,卖票就放在书店;或类似咖啡厅那样的餐厅”

  据悉,原新华电影院的二楼,会改建为这样的一个剧场,构想中是一个全玻璃的透明的排练厅,“就像一道街景。逛街的人,可能抬头就会看见赖声川正在给演员排练。”

  在中山中路南宋御街,打造一个常年演出昆曲的场所。“有点儿类似北京林兆华的皇家粮仓,但不会是皇家粮仓这样边用餐边看昆曲,应该分开。整个剧场不用麦克风,听众的容量每场只有100个人。”

  ……

  迷人的构想有很多,“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二者本是一体。”

  好的愿景会有极大的吸引力,赖声川先生和林怀民先生还挺感兴趣,都愿意参与这个梦想成真的过程。“赖老师亲自拿着尺子,去南宋御街那儿量过了,林怀民则愿意把台湾最棒的一个搞剧场声音的团队介绍过来。”

  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得杭州是一个“产生梦想的地方”。杭州那种日益彰显的文化生活品质,慢慢显露的文化气质,会吸引更多有梦想的人造梦和实现梦想。

  《新暗恋桃花源》也许就是我们看得见的未来的第一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