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打擂台》合拍片拍出地道“港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0:4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打擂台》合拍片拍出地道“港味”
《打擂台》海报

   作者:列孚

  自从《叶问》之后,香港功夫片陆续重现银幕。眼下《叶问2》仍在一些影院上映,另一部功夫片《打擂台》也已公映,《叶问前传》即将上映,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仍在拍摄中,这些都表明香港电影在“重拾”过去所长的同时,也在影片中一再彰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坚持。《打擂台》也是这样一部电影。

  虽然刘德华担任制片人的《打擂台》的幕前幕后演职员对内地观众来说是相对陌生的一群,除了“前辈”动作明星外,即使是影片中的年轻演员,也非时下被追捧的明星。实际上,这种选择是与影片内容有密切关系的,而非有意“反潮流”:在1970年代以《马永贞》一片成名的陈观泰,1980年代以电视剧《大侠霍元甲》扬名的梁小龙,以及香港电影、音乐多面手泰迪·罗宾组成的“元老级”阵容,配上新人黄又南、贾晓晨、欧阳靖等出演片中主要角色,令人惊喜地演绎了对香港传统的执著与真情:泰迪·罗宾扮演的师父30年昏迷不醒,陈、梁两人扮演的徒弟一直守在师父身边,为生计不得已将武馆“罗生门”改建成“罗记茶楼”。不料,大业主与地产商合作,要将武馆拆除。黄又南扮演的地产公司小职员原本前来说服陈、梁两人,结果反被感动,与被拆迁户站在了同一阵营。这样一个一本正经的故事经由幽默的对白和情节贯穿始终,这正是香港电影惯用的表现手法。

  果然“姜还是老的辣”。陈观泰、梁小龙和泰迪·罗宾绝对是精彩配搭,有些疯癫,也有些痴迷,但是离不开儒道的那份传统。陈观泰和梁小龙30年来坚持在乡间守着师父,守着一家老旧茶楼;地产公司小职员黄又南受尽了欺压,但自遇到这三“老”,因而获得新生,由自卑、懦弱变得坚强。这完全是寓意着年轻一代获得传统文化的传承。当然,新一代导演郭子健和郑思杰联合导演的这部片子不是就此进行说教,而是以嬉笑怒骂的轻松风格,令影片有了可观性和娱乐性。影片从头到尾的线索是已经过世的师娘留下的一只腊鸭,有人闻起来好臭,但有人闻起来格外的香,这分明象征了坚持所爱——爱妻、爱功夫、爱传统。

  《打擂台》是继《岁月神偷》后又一部香港电影的怀旧佳作。它也证明了,即使是合拍片,也可以拍出地道的“港味”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