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对新版《三国》的另类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12: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倪自放

  从开播就充满争议的新版《三国》即将落下大幕。一部《三国》,像极了充斥着权谋与纷争、联盟与崩析的现代职场,无数人在其间奔波劳作,有人收获了得意喜乐,有人饱尝艰辛失落。在散去了狼烟、湮灭了剑影刀光的今天,静心重读那一幕幕金戈铁马的峥嵘往事,评选出新版《三国》里的一批猛人,也是颇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最MAN最成功奖

  获奖者:刘备

  颁奖词:于和伟版的刘备,改变了之前人们心目中那个靠哭赢得江山的刘皇叔形象,不示弱、很强悍,那绝对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据说,很多女性观众看《三国》,主要是因为剧中的刘皇叔是个很MAN的男人,隐忍而决绝,还有现代成功男人少有的低调,拥有骨灰级好男人的种种品质。

  获奖感言:之前很多人说我刘备虚伪,其实都是对我所处的时代不了解,我所处的是一个乱世,纲常混乱,人心混乱。恰恰是我倡导人心的举动显示我是真英雄,要不五虎上将为什么归附我?

  提名奖:

  曹操:在新版《三国》刚开始播的时候,有观众说这简直是曹操的个人传记。陈建斌把自己太多个人化的东西赋予了曹操这个人物,所以,新版《三国》属于陈建斌,但不属于曹操这个人物。说白了,曹操也可以成为一个很MAN的男人,只不过陈建斌演得有点过,搞砸了。

  神人最寂寞奖

  获奖者:周瑜

  颁奖词:虽然深得东吴主公信任,然而造化弄人,风头总被诸葛亮抢去,想带领东吴力挽狂澜,然而壮志未酬身先死,周瑜神人最寂寞。

  获奖感言:既生瑜,何生亮?我本东吴头号明星,不过借调到东吴的诸葛亮总是过来跟我抢镜头,我很郁闷。别人说我小气,其实他们都不懂我周瑜啊!

  提名奖:

  诸葛亮:相对于周瑜,诸葛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诸葛亮在人们眼中是智谋的化身,但是他心中最大的梦想和使命却没有完成,所以他的一生越老越悲凉。他以为他能够打败司马懿,但阴差阳错,司马懿总让“史上最聪明的人”诸葛亮无法完全实现自己的理想。

  司马懿:新版《三国》里司马懿这个人物的魅力,主要是演员倪大红创造的。我记得有一次拍司马懿和曹操的戏,因为曹操刚刚明里暗里地提点过司马懿,所以司马懿还处在诚惶诚恐的状态里,曹操光脚带着泥水,踩着司马懿的背就上了车,司马懿抚自己衣服上那些泥水时一脸荣幸的表情:主公是踩着我的背上车的!

  后来司马氏颠覆曹家了,倪大红自己设计了一段戏,他在旷野上,马车旁,光着脚踏着曹操儿子的背上了车,然后说:这一脚,我已经等了十年了。什么意思?天下已经变了!这个戏落点落在这里,司马懿的寂寞就变得非常丰满和深入了。

  “头脑简单”奖

  获奖者:关羽

  颁奖词:新版《三国》中,关羽在很多时候和张飞一样充当刘备的“跟班”,当要他独自担当大任时,他做出了一辈子最鲁莽与轻敌的决定,大意失荆州的背后,是其一贯的“无谋”造成的。新版《三国》对关羽的忠表现得稍有欠缺,他的勇倒是表达得很充分。

  获奖感言:我总是眯着眼睛,老让人觉得是在打瞌睡,可是我一旦睁开眼就是要杀人了。

  提名奖:

  吕布:“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要按武力排,吕布显然为天下第一豪杰。只不过,这样的豪杰头脑过于简单,一步步走错自己的路,最后走向覆亡,十足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张飞:张飞性格豪爽、不拘小节,许多影视作品中的张飞都是有勇无谋的,我这个版本的张飞是有勇有谋的,他总有很多小主意,但总“谋”不好,经常好心办坏事。

  三国“杜拉拉”奖

  获奖者:貂蝉

  颁奖词:貂蝉这个人物,完成了“国家使命”,但她还是爱吕布的。在新版《三国》中,貂蝉有很大的改变,略有一些抗争,这一点点抗争在那个时代的女性身上很可贵。

  获奖感言: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一个名女人难上加难!作为一个职场女性,我们同杜拉拉有一样的烦恼。幸亏我们解决了职场难题,为了爱情,拼了!

  提名奖:

  孙尚香:孙尚香有豪爽的一面,嫁给刘备后,在诸多事情上帮助刘备不少,传说刘备惧内,孙尚香也算女强人。

  小乔:在那个时代,小乔只是周瑜的附属品,但她不甘附属智救诸葛亮,表明了自己不只是“男人背后的女人”。

  静姝:作为新版《三国》唯一一个新创造的角色,静姝是曹丕送给司马懿的侍妾,也是曹丕放到司马懿身边的一个卧底,演绎了一出三国版的《潜伏》

  《三国》就如同一部现代职场书,其中有富贵二代,也有一举成名的小字辈,甚至还有作为背景的战马,这些颇具现代意味的名称,也进入我们另类评奖的视野。

  最牛“贵二代”

  获奖者:曹丕

  颁奖词:曹丕遗传了父亲的政治手腕,略施小计就扭转了父亲对自己的看法,在司马懿、吴质等大臣帮助下,在继承权的争夺中战胜了弟弟曹植,被立为王世子。他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在曹操去世后,逼迫汉献帝让位,登基为大魏皇帝,完成了父亲未竟的事业。曹丕身上的隐忍、深谋远虑,是许多“贵二代”所不具有的。

  获奖感言:谢谢我的父亲曹操,他的考验与怀疑,让我逐渐成长;谢谢曹植、曹彰、曹冲,他们在某些方面的欠缺,让我最后脱颖而出;谢谢亚父司马懿。我一直认为,一个“贵二代”最优秀的品质就是隐忍。

  提名奖:

  司马昭:司马懿次子,曹魏后期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眼光远大,一直在为一统天下做准备。

  孙权:“不能攻却善守”的孙权,自己在位时保住了东吴的六郡八十一州,并最后称帝,他也算一位有为者,之所以在比拼中输给曹丕,和其所处的环境有关。

  刘禅:刘禅作为刘备的后代,当年赵云于曹营的千军万马中七进七出救出了这个孩子,刘备却一气之下将他扔在地上以安抚爱将,也许是那时摔出了问题,刘禅的智商不太高。他贪图享乐,宠信宦官,软弱无能,诸葛亮在时还能勉强与魏吴抗衡,诸葛亮一死,蜀国政权就大厦将倾了。

  最佳搭档奖

  获奖者:赵云

  颁奖词:赵云是玩脑子的,他的为人处世之周到太令人佩服了。赵云总是在适当的时机体现自己的智慧,在职场,找搭档就要找赵云这样的人。冲锋时赵云会冲在你前面;撤退时他会替你断后,你只要先走就行了;被包围的时候赵云会来救你,只要你还没死就行;领功的时候赵云会分你一半,你只要站在他的身边就行了。这样的人不成职场的宠儿才怪。

  获奖感言:我也难啊,关羽、张飞都是刘老板的嫡系,我如果不乖点,在刘氏集团不好混啊。

  最敬业员工奖

  获奖者:“ 龙套帝”

  颁奖词:之前有这么一个笑话,说一个单位有一个经理,九个副经理,可工作人员只有一个,这个工作人员既要做销售,还要管财务;既要当办公室人员,还要当外联人员,工作可谓繁忙。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工作人员比经理们还重要。“龙套帝”堪称史上“最牛龙套”,在新版《三国》中,他一共扮演了近30个龙套角色,最后出现在荧屏上的也有近20个,从给曹操提鞋的太监,到王允的亲信;粘上胡子他是刘备身边的将军,不粘胡子他又成了曹操给关羽送礼的家丁;他当过曹操手下的将军,还当过曹操的卫兵;到另外一集,他又成了张飞的手下。他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扮演刘度之子刘贤,可以说,“龙套帝”在新版《三国》中的总戏分比一些主演还要多,这叫一专多能,人才啊!

  获奖感言:不是主角,只要命好,一样能出名。谢谢曹操,谢谢王允,谢谢刘备,谢谢张飞,谢谢我戏中的父亲刘度,与你们在一起,让我有了出名的机会。最后要感谢的还是导演高希希,让我出色地完成了电视处女作,希望以后还能演高导的戏,听说高导片酬每集都30万元了,我坚决不提片酬的事情,高导让我演啥我就演啥。

  最牛坐骑奖

  获奖者:“洋马”赤兔

  颁奖词: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赤兔马一直是好马的代表。在新版《三国》中,“演员”赤兔马的脖子上烙着英文字母,是真正的“洋马”啊!

  获奖感言:谢谢和我合作的将军们,我们合作得非常好。谢谢剧中我的替身,它们做了许多牺牲。在此,我还要再次澄清,在新版《三国》里并没有虐马事件,你想想,像我这样的赤兔马身价都好几十万元,训练出来花费不菲,剧组哪里舍得虐待?

  提名奖: “白龙”、 “绝影”和“的卢”

  背景介绍:在影视剧中使用的大多是普通国产马,价值两三万元。而新版《三国》主帅的坐骑则是从新西兰和澳

  大利亚进口的纯血马(知道为啥脖子上有英文字母了吧),价格高达四五十万元,即便是大将骑的也都价值十几万元。新版《三国》在所有国产电视剧里第一个用如此贵的马,这批纯血马在拍完《三国》、习惯了战争戏之后,才去《十月围城》拍戏。据说纯血马每天的租金为五六百元,但是《三国》剧组以比较低的折扣租到,马戏的花费约为五六百万元。

  新版《三国》中的“白龙”、“绝影”和“的卢”都已经调教了好几年,新版《三国》是它们的影视剧首秀,其中最灵活的是赵子龙骑的白马“85号”,个子小,相当灵敏,稍微危险一点的动作都是它在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