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洋天堂》:有感情不一定是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19:03  新浪娱乐

  如果你喜欢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那么《海洋天堂》依然会投许多人所好,它不会伤害到太多人的感情,相反帮助许多人去面对和抵消这个社会的冷漠。想起里面在火车站拉小提琴的场面,路人围拢,估计就差导演的当面质问:你为什么不哭。说这个是因为《不能没有你》也是薛晓路编剧,这回自编自导,没有了陈凯歌,幕后阵容却完全是升级豪华版,一点儿也不逊色。从剧作上考虑,跟《和你在一起》相比,《海洋天堂》除了片名太环保,其实还有不少进步的地方,比如没有一个路人集体围观感动的矫情戏,增加了大量真实可信的生活细节,少了许多撒花的一厢情愿。自闭症的儿子一红眼一掉头,许多人潸然泪下,无法自顾,但光有这一切并不能表明《海洋天堂》是一部成功的电影。

  谭家明提醒观看《父子》的观众,我希望观众在电影里感受到的并不是沉溺的伤感,而是清醒的感动。可能《父子》里的情感太过克制,可能坏爸爸的角色永远不招人同情,所以《父子》的评价与导演的期望相去甚远。在我看来,《海洋天堂》也不是一部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然而它也不是一部当下的典范影片。当然了,《海洋天堂》具备有成为票房片的本钱,青岛、海洋馆、动作明星弃武从文,有清新有感情,剩下就在于观众吃不吃这一套。再进一步说,观众吃不吃也不重要,票房与质量无关。

  我丝毫不惊讶有人看到文章会想起近点的元彬,他在《母亲》里演了一个弱智,不过母亲永远不会承认自己的儿子是弱智。再远点,像《马拉松》里同是自闭症的曹承佑,一个跑步一个游泳,一个千思百虑的母亲一个默默付出的父亲,那么《海洋天堂》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它甚至简单得有些过分。儿子从水中看父亲,我想起了父亲看女儿的《不能没有你》,同是没有希望,同是要放弃生活,同是被社会抛弃的小人物。经过水和玻璃的折射,人影虚幻,我想起了《岁月神偷》,许多人打包票认为,《海洋天堂》比这部电影来得感人,不过在厚度和时代感上,二者当真是有天壤之别。罗列了这么多的类比对象,《海洋天堂》被肢解成许多碎片,也只有在某些时刻,我才会想起这原来是杜可风的摄影。这号人现在跟许多大牌一样,完全是浑水摸鱼走过场,久石让的配乐同样是徒有虚名。我依然不大能接受李连杰说台词的尖细发音,另外还有一位阴魂不散的女演员。至于桂纶镁,她当真是可有可无,来了几段标准的台片情节。

  当自闭症、绝症和父子亲情等东西被绑在一起,我不觉得这是坐不住的理由。只是《海洋天堂》的题材太过重复,除了故事发生在一个人间有温情的中国社会,完全找不出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单调的镜头,单调的人物;没有坏人,没有冲突,没有一丝反映现实的东西。这个故事如此超脱,以至于它就应该发生在水底下。也许它没有写出打动你的大字,可私底下还不是一个道理。是的,它不狗血,然而不洒狗血成不了一部好电影的理由。光有感情,我们也不会一生一世在一起。 文/木卫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