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黎明:冯小刚的高射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11:39  南方都市报

  冯小刚导演每次公开评价电影业,总有媒体以“开炮”来形容,但似乎很少有人关注,他的炮弹究竟是空炮哑炮,还是打得稳准狠。还会有人怀疑,他那些牢骚话是否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

  冯导这次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谈到好几件事,其中中国电影去海外巡展,国内影迷多是通过媒体报道获取消息的。这些报道让我们觉得,外国观众看到中国电影如同久旱遇甘霖,跟当年老区群众见到红军似的,“终于盼来了”。殊不知,西方观众普遍要比中国观众更有礼貌,再烂再闷的影片都给予慷慨的掌声,尤其是该片主创在场的话,他们绝不吝惜誉美之词。实在很不喜欢的,面对采访者也会吞吞吐吐说“很有趣”。冯导对此处“interesting”的解释是:“不知道丫是怎么想的。”就凭这一点,我就觉得冯小刚完全可以胜任新东方名誉教授的位置———他说出了英文字典里不会教你的真正含义。在我印象里,当某些西方人以“有趣”来评价一件作品或一件事情,其实是想说:“我本来不想说得罪人的话,你这么追问,且让我想想有什么词汇能既不伤大家面子,同时自己又不显得太过虚伪。”

  这次被冯导大开杀戒、钉上耻辱柱的哈维·韦恩斯坦先生乃好莱坞一大奇才,他能够把普遍认为不够水准的《情浓巧克力》弄进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能够让《莎翁情史》出其不意击败强得多的《拯救大兵瑞恩》,且又没违反评奖规则。每次奥斯卡评委给了韦恩斯坦作品过多荣誉后,都会觉得上当受骗,后悔不已,但下次依然掉进他的宣传骗局。哈维的招数是把自己打扮成弱者,好像天天遭到好莱坞大鳄(包括他以前的母公司迪斯尼)的压榨,实质上,他除了对昆汀、马丁等少数影人无条件支持,基本上是一个不择手段的商人……唔,奸商。《英雄》在北美市场的成功不是因为他,而是尽管有他。明明是“张艺谋的《英雄》”,他偏冠以“李连杰的《英雄》”,将该片雪藏多时,最后塞进暑期结束前的死档,却歪打正着。

  中国电影不能指望哈维那样的“救世主”,也不能指望海外市场。任何行业都是先做大做强本土市场,然后才有可能走出去。冯小刚尝试过海外策略,《大腕》甚至用西方明星来增添西方视角,但是,喜剧有很强的地域性,外国人未必能看懂,但看不懂冯氏喜剧并不表示这些作品缺乏价值。反之,拍几部迎合他人口味的作品,表面上横扫欧美,获奖无数,实际上只是十几个扎马尾的老男人和穿黑色套头衫的小男人的选择,而他们的话语权仅限于很小的圈子,并不代表广大观影人群。当然,是否走墙外开花的国际路线是每个影人自己的选择,而一个生龙活虎的电影行业应该有各种各样的影人和作品。

  冯小刚这次“炮轰”涉及到成本这个概念,这也是国内影迷不太关心的。一部影片卖了多少票房,大家会抢着报道,但没人去追问花了多少钱才取得这个成绩,就好像我们只关心GDP而不问其代价。这大概是中国人的天性,好大喜功,不惜一切去完成一件事情。一部影片商业上成功与否,最准确的标准不是票房,而是投资回报率。看来,冯导完全有资格给中国影迷上一堂经济学基础课。

  南都特约娱乐评论员 周黎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