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的你》:被嫌弃的老子的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01:57  新浪娱乐

  我很喜欢这部来自加拿大的《最爱的你》,怎么个好法,其实自己也说不准。事后查了下莱·普尔的简历,确实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电影节导演。去年喜欢的几部参赛片,从《地铁上的女孩》到《射日》,几乎都是文艺型的,略带抒情。结果最后一个都没得奖,相反本能排斥的几部反倒是得了奖。还好上海的竞赛单元永远不大有人关注,所以得与不得差异不大,好坏全在自己心中,毕竟对普通观众来说,那六十块钱你都是掏定了的。

  影片打动我的地方可能是父亲和家庭,一个永恒的、不会过时的主题,主要人类维持繁衍生息,这样的主题总是能够吸引住我们。抛开个人影响因素,流畅的叙事和丰满的人物确实是一眼可见。《最爱的你》频繁闪回到过去时光,现下的家庭聚会和过去的Home Video交叉出现,水上钓鱼的画面和父子关系的冲突总让我想到俄罗斯的《回归》。高纬度地区的夏绿林,安静的湖水和孤独的小船,整个场景氛围流露出一种莫名的冰冷感。电影里一直埋藏有一个谜,这个被人嫌弃的老头为什么会变成那样,这个老头过去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虽然可能并不存在,那张带有怀旧气息的Home Video被打碎拆分开来,无论美好还是恶化,一次次跟观众说那里面大有故事。

  透过不愉快的家庭聚会,《最爱的你》带出了一名很坏的老头,他毫无同情心,性情乖张孤僻,恶语相向;他被儿女羞辱,无人理会,可怜至极。儿子同样有所看法,然而他用善意的眼光去打量父亲,回想起过去的一些事情。尽管对方表现得不像一名好父亲,可透过回首的过程,儿子发现即便父亲不完美,他依然是引领自己走上艺术道路的那个人,一颗上古的石头打开了求知盼解的大门。人世间的父子千差万别,可真到了一些特殊时刻,人与人的感情是共通。人无完人,父亲也很难尽善尽美。即便他真是一个恶棍,他同样会有情感的疏忽,也有表达爱的权利——更何况他本来就不是,他还教会了儿子许多东西。

  可能在探讨死亡这一话题上,电影有点太简单了,毕竟安乐死是个很沉重的话题,然而导演抓住了老头痛苦的内心。他无法自由去控制自己的身体,周围非正常的眼光令他不舒服。当观众不停去否定这位老父亲,电影又笔锋一转,令人同情他,进而引出求死的目的。死亡也是一种人生尊严,他想快乐地走开。回到湖上钓鱼的一段,一家人欣喜地说着,这是当年的面包店,这是哪里哪里。错位的人物和奇妙的时光,《最爱的你》已经说得太多。还是在那艘船上,我隐约猜到了父亲会通过某种途径来弥补当年的过失,果不出其然。可电影真正高明的在于母亲角色的存在,一个定格黑幕、一句简单的话语,里面有太多的东西可解读。

  如果上海电影节的每部竞赛片都是这样的水准,我觉得它还是大有可为之处。(木卫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