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影节竞赛片《佐纳德》:太空烂牛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5:01  新浪娱乐

  也只有等到写《佐纳德》评论的时候,听别人那么一说,导演约翰·卡尼原来还拍过那部《曾经》(Once),爱情故事和美妙音乐令无数小青年陶醉其中。只是并非故意唱反调,那部电影在我看来就是个剧情平庸的MTV,毫无值得称道之处。现在,《佐纳德》出现了,一部标准的反智电影,挑衅观众的心理底线,许多人就坐不住了。里头的小地方消息闭塞,每到一个陌生人都会引发骚动,那里的人物无知到一定程度,可怎么看那里都像是一个健全的人类社会,有学校(教育机构)有报纸(媒体舆论)有警察(统治部门)有酒吧(公共场所),佐纳德的到来颠覆了一切。

  佐纳德是个接受治疗的醉鬼,有一天他逃了出来,盲打误撞被认为是异星来客,成了村里的风云人物。许多人要讨好膜拜他,无数女性愿意和他来一次。他就像个风流牛仔一样,以干掉坏人的英雄面目出现,受到了民众的狂热追捧。佐纳德继续沉湎于酒精,快乐得无法自拔。不料还有个醉鬼和佐纳德一同逃亡,他想到了击破谎言的办法是编造另一个谎言,于是佐纳德失去了旧有地位……故事听起来荒诞无比,怪人扎堆,没有一个人物会让观者有好感。你可以说它是喜剧,它又更像是一部讽刺剧。对比帕索里尼的《定理》和去年希腊的《狗牙》,佐纳德的到来让一个不愁吃穿的中产阶级家庭崩溃,勾引女儿、和母亲有一腿,整个家庭为之癫狂。然而《佐纳德》的连锁反应又不只是发生在那个家庭里,整个村子都因他的到来发生了大变样,这显然是有预谋的铺设。

  我非常能理解有些观众厌恶和排斥《佐纳德》的心情,这样一部专攻屎尿屁和下三路的片子说实话也不适合进竞赛,评委也不见得会喜欢,相当无聊。里面的警察惩罚人有自己一套,他有如喷水机一样往人身上撒尿。富家公子不仅娘娘腔还无能,管家古怪,博士白痴,再有一群吃了春药般的骚娘们。最惊世骇俗的莫过于为了击败另一号“外星人”,佐纳德和富家公子设局去引蛇出洞,连脱衣舞和手淫都用上了,这样的片子还真是恶俗的奇葩。

  喜欢《曾经》和清新气的观众很意外发现,他们所有的喜欢全部变成了讨厌。我不是故意为弱者或烂片说话,但《佐纳德》确实遵照了特定的亚类型电影,只不过把家庭扩大到了社会,那个村子就是一个讽刺对象,充分暴露了人类愚蠢无知的一面。佐纳德是个悲剧人物,他不值得同情,招摇撞骗。影片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主人公不会让人有多余的好感,他就一味在装疯卖傻,那位伯纳德就是个升级版。当佐纳德以超级英雄的装束出现,对应的伯纳德是金刚,常出现在电影里的紧身衣派上了大用场。如果进一步发挥,《佐纳德》完全是跟《海扁王》的黑色和CULT味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它是真的拿无聊做文章,没有什么华彩段子和动作场面。看到那场笨拙的拳击赛,配上马斯卡尼的《乡间骑士》间奏曲,你会明白这样的电影为什么会是一些人的噩梦。   (木卫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