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傲慢资金”凌辱中国电影 压力扭曲创作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04:1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这几年做电影的似乎都赶上了好时候,内地票房直奔上亿而去;即便在淡季月份,排队上映的电影也有几十部。但是真正令观众满意的电影,又有多少呢?昨日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上,吴宇森何平彭浩翔、纽承泽等导演纷纷给出自己的意见,对于中国电影,他们普遍认为缺少个性作品,而市场压力也扭曲了创作方向,用纽承泽的话来说就是“资金的傲慢”。

  问诊1:缺少眼光长远投资人

  彭浩翔认为,目前不管是年轻导演还是新的投资人,都把电影看得太简单了,“很多老板都说多少钱都可以拿,但其实他要的是给你3000万弄出个《阿凡达》这样的片”。彭浩翔透露,曾有个让他哭笑不得的事,“有一个煤矿矿主来找我,说可以投资我一部电影,‘你替我拍一个艺术电影,一定要去电影节走红地毯。’他说最主要电影一定要有他女朋友,可以让她走红地毯。你拍什么我不管,只要用我的女朋友当女主角。”吴宇森同样坦承碰到过煤老板式的事情。但他以自身经验说明,有不少好的投资人认准他的才华,即使他一直亏钱,10年间仍然支持他拍片。

  对此,何平导演强调,现在职业的电影投资人太少了,“赌博的人很多,像买马一样。大部分的投资人都没有长线的投资。我觉得内地电影要有远见的、长线的、热爱这个行业的投资人。热爱电影艺术的职业投资人越多,我们的话语电影才可以兴旺。 ”

  问诊2:广告植入太严重

  谈到目前电影的广告植入,彭浩翔更加不满,“现在有很多投资方不太愿意相信好的品质可以赚钱,所以他在电影推出之前,先想很多办法赚钱,就像广告植入。中国很多商业片的广告植入已经很严重了,我不是说完全不可以有广告植入,但你要尊重这个电影,我们是要观众看一个故事,不是为了看90分钟的广告。”

  问诊3:流行啥就拍啥,没风格

  对于目前内地电影的繁华,吴宇森提出了警告,他认为跟20年前的香港电影很像,“当时香港电影就是流行什么拍什么,很多人只是看到一个短暂的意义,而没有看到长远的计划。慢慢就变成了像炒房地产一样的,哪块地会赚就买哪块地,就好像吃泡面一样的,水冲一下就可以了。所以真正有导演个人风格的电影比较少。这样对电影事业我相信只能维持一时,但不能维持永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