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艺术学院副院长评新《三国》:自立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14:58  北京晚报

  周星

  我们处在一个网络时代,凡事都可以“自立权威阐释”,但同时文学传统和历史传统,也无形地制约着网络时代随意、感性的阐释,构成一个制衡关系。《三国》就出现在这样一个文艺的网络评判时代,板砖与鲜花齐飞是不可避免的。

  对一个电视剧,还是应该从故事、叙述、人物、情感表现、艺术状态还有思想状态这六个方面来评价。此外,对于历史题材剧,还有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对于历史的态度和观念的态度。新版《三国》呈现出历史的扎实判断和现代感知分寸的结合。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点,整个创作体系“大事不失,严守史义”。新版《三国》还是秉承了严肃的创作态度,这不一定是指对于历史严丝合缝再现的那种严谨,而是指他们对三国这个时代的艺术认知,以及对于表现这段历史整体的谨慎态度。从编剧开始的对历史谨慎对待的精神,决定了这个剧现在的品格。从“桃园结义”开始,一个个历史故事或者传说慢慢展现在观众面前。它有条不紊、娓娓道来,整体结构上稳重整肃。新版《三国》有一个大气而端庄的创作态度,把这种气度呈现了出来,同时更有一种思考的态度折射在剧中。对于讲述体式的电视剧来说,《三国》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第二点,新版《三国》在影像叙事上“清晰叙事,稳健铺展”。这部剧的特点是无论节奏还是影像,都相当地沉稳和扎实。呈现在影像中就是不急不躁的创作态度,每一个单元段落都井井有条。从曹操谋刺董卓开始,它就集中在锻造细节和不枝不蔓地呈现这两点上。跟老版相比,新版很善于干净地表现故事,不横生枝节,它试图让故事脉络清晰,节奏更紧凑,使得历史剧既鲜活动人,又不失稳重。

  第三点,在人物形态的塑造上“个性锻造,洞幽心理”。新《三国》不能说在所有人物的塑造上都非常成功,但是确实在个性锻造上有成功之处。曹操“奸”的个性形象当然是最突出的,第二个是刘备胸有城府的个性,第三个是关羽低眉安稳的样貌,第四是司马懿不动声色的诡诈,第五是董卓张扬蛮横的凶狠。这些人物是在历史进程中提炼出来的形象,又体现着各自的差异,剧作在他们既定的性格上从来没有偏移。如果说大家对诸葛亮稍有些不满,实际上就是他的内涵还不够,他心理的依据还不够。不仅是主要人物,一些次要人物也心理依据充足,比如说陈宫、许攸、荀彧等等。曹操是最突出的,剧作给他提供了个性施展的余地,也给他提供了足够的丰富性。

  第四点主要体现在细节上“小事不拘,谋略精彩”。新《三国》把《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的谋略,很有逻辑地表现了出来。三国的争斗实际上就是智慧、人心和权谋的争斗,显示的是中国封建时代厮杀争斗的本质。不管对于这些权谋是褒还是贬,在95集当中可以看得很完整,网络上的不认同是因为他们在智谋权谋上的评价和编导者有差异性。编导对于权谋智谋的评价是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曹操想统一就只能通过智谋甚至是阴谋来实现他的权谋,这些精彩的演绎当中有许多的细节体现。

  如果说缺点,看完全剧后觉得起伏不够,抒情性也稍有欠缺,这些都是艺术方面的遗憾。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