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读《玩具总动员3》:拥抱更美好的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05:17  南方都市报
品读《玩具总动员3》:拥抱更美好的世界(图)

《玩具总动员3》:拥抱美好

  摘要:通常而言,续集都是为了消费惯性而来,水准也会比打头阵作品起码低一两个台阶。可是皮克斯向来不按章出牌,《玩具总动员3》的出现,无疑是给这种所谓的经验之谈再度一击。距离第一部《玩具总动员》十五年,第二部也有十年,这个续集早已超出了“趁热打铁”的范围,而且不论从技术、还是情怀都全面胜过前作。毫不谦虚地说,《玩具3》完全可以挣脱后面的阿拉伯数字3当成独立的动画作品来看,而且是极其优秀的一部。

  《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皮克斯甚少会让大家失望。不按章出牌的他们,与第二部隔了十年才推出的《玩具总动员3》,从技术和情怀都胜过了前作,让人振奋叫好!该片16日已登陆中国内地,昨日在北美公映。截至昨日下午,“烂番茄”网站上参与评分的92家媒体与影评人全部投了“红番茄”,好评率为100%!从口碑来看,这是比《飞屋环游记》更辉煌的成绩。

  皮克斯这次召集了创作前两部《玩具总动员》的几乎全部原班人马:导演李昂·克里奇曾是《玩具总动员2》的副导演,编剧包括导演本人,《海底总动员》和《机器人瓦力》的导演安德鲁·斯坦顿、《怪物电力公司》和《飞屋环游记》的编剧兼导演彼特·道格特也有助阵。

  皮克斯坚持用心创作,用一个个动画人物为我们带来感动与欢乐,在浮夸的大环境下显得尤其可贵。本期“娱乐品鉴”将从《玩具总动员3》的外表与内核进行剖析,希望与你分享它的美好与诚意。

  很少在电影院里流泪,看《岁月神偷》和《海洋天堂》都没有哭。可能温情片比苦情片更能打动我。看《玩具总动员3》就有“眼泪一酸,鼻子差点掉下来”的感觉,当不再是小孩的Andy和他的玩具告别的时候说:“You meant alot tome。”我们总有些时候要和至爱说再见。

  ——何颖珊(《南方都市报》娱乐部)

  尽管期待值被提得很高,《玩具总动员3》依然让我非常感动,并惊讶于一部由塑料玩具做主角的动画片能让人如此着迷。

  ——Owen Gleiberm an(美国《娱乐周刊》)

  很温暖,很感人,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适合一家老小一起观看。——尤优(新浪电影记者)

  《玩具总动员》和我们身边的一些玩具一样,值得永远珍藏。——Richard Corliss(《Time》杂志)

  《玩具总动员3》虽然挂着3D动画的幌子,但内里仍是一部笑中有泪的典型美式励志动画片。小孩看的是热闹,成年人哭出眼泪再捧腹大笑,这些反斗的玩具俨然成为了10年间陪伴我们成长的集体回忆,如此弥足珍贵。——王击凡(《RICE》主编《城市画报》记者)

  一路闯关下去,到了最后竟然有一股温柔的怜悯击中我的心头。而最后安迪与所有玩具告别的时候,有很多观众都忍不住擦拭眼角。

  ——麻绳(影评人)

  皮克斯近年水准稳中有升,《玩具3》可谓典型作品,更难得的是,感情的细腻程度完全超越了普通的剧情片。——王璞(《申江服务导报》电影记者)

  内核剖析

  品质鉴定:★★★★

  通常而言,续集都是为了消费惯性而来,水准也会比打头阵作品起码低一两个台阶。可是皮克斯向来不按章出牌,《玩具总动员3》的出现,无疑是给这种所谓的经验之谈再度一击。距离第一部《玩具总动员》十五年,第二部也有十年,这个续集早已超出了“趁热打铁”的范围,而且不论从技术、还是情怀都全面胜过前作。毫不谦虚地说,《玩具3》完全可以挣脱后面的阿拉伯数字3当成独立的动画作品来看,而且是极其优秀的一部。

  近年来皮克斯出品质量稳定,就制作而言,很难有什么大的闪失。所以在考量《玩具3》的时候,虽然影片艳丽的色彩(在3D损失了亮度的情况下)、丰富的层次、微小到公仔皮毛的细节还是令人赞叹,但技术问题几乎可以放置一旁。至于趣味的部分,为了让玩具们一路的历险更有笑果,皮克斯把当年创作小台灯的机灵劲儿都抖落了出来,“Som eone needsa hand?”式的双关幽默以及土豆拆分零件附体馅饼等设计,尽管足够精巧,也还在意料之中。

  在这些常规配置之外,《玩具3》超出前两部,甚至大部分皮克斯作品的杀手锏是它的情感内核。如果说《飞屋环游记》还有煽情的痕迹,这部新片已经正式进入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其实从第一部开始,这个系列之所以打动观众无数的原因,就在于他们通过玩具在银幕上暴露了人类内心最本能的恐惧:害怕被抛弃。尤其在第三部中,安迪是因为不再年幼而必须与玩具们分离,时光的不可抗力令玩具们的命运变得更加无望,就情节设置而言,影片一开始就把角色们放在了戏剧冲突的制高点。

  不过如果只有恐惧,《玩具3》还不至于全然将观众俘获。记得某次与朋友聊起,在一众形色各异的同性恋题材影片里,关锦鹏先生的《蓝宇》最易获得异性恋群体的中意与认同,其间发挥主要效力的无怪乎忠诚二字。如今十年过去,在这个更加速食和仓促的时空里,忠诚干脆被奉上高台,成为被怀旧的对象与仅供遥望的奢侈。而《玩具3》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忠诚从高台上请下来,并以最质朴、最自然的方式再次呈现。在片中,不管大反派怎么宣扬“没有主人就意味着没有伤心”,警长胡迪一直不断地说服伙伴们,“我们已经有主人了,我们必须回家,回到主人身边!”

  这是多么感人的场景啊。在人类的面前,玩具是如此的卑微、弱小,但是他们却在遭遇抛弃的绝望当中,保持了积极、勇敢的态度,始终怀有一颗忠诚、向善的心。我们完全相信,这样的动画可以让孩子变成更好的大人,同时让大人拥抱更美好的世界。

  由此想到的是,不论影市变得多么浮夸,皮克斯都一直在坚持用心创作,影迷们也毫无顾忌地回报忠诚,其实这个团队扮演的角色,不就是被我们带到大学、带进成人世界,那只让我们保持纯真,不断提醒我们忠诚、勇敢等动人品质的玩具么。所以,亲爱的皮克斯,谢谢。

  □崔斯坦

  外形图解

  南都讯见习记者简芳胡迪、巴斯光年、土豆夫妇、弹簧狗……《玩具总动员3》以最时髦的3D形式,华丽回归。与前两部相比,新续集加入了更多搞笑,更多的惊险,甚至动人的爱情。废话少说,有图有真相!

  特别要提醒的是,在正片结束之后千万不要马上离开:伴随字幕而来的剪辑片断也非常有看点,其中就包括巴斯光年与杰西的热舞,还有三眼怪等玩具演出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精彩的程度完全不逊于正片。

  A惊险升级

  安迪要离开家去上大学,必须与玩具们分离。与前两集相比,第三集人类角色的戏份更少,玩具们自由发挥的时间就更多了。

  安迪无法把玩具们都带去大学,只能将其中的大部分放进阁楼。但阴差阳错下这些玩具竟然都被送到了“阳光幼儿园”,成为一帮不懂事的孩子们打砸抢摔的残害对象。

  在整个过程中,玩具们一直坚持“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必须在一起!”在垃圾场的那场戏里,在所有的玩具们都以为必死无疑的关头,他们握住了彼此的手。

  然而这才是历险的开始,为免过分剧透,图解就此打住!

  B搞笑升级

  土豆先生出尽风头。号称有30多个配件的他为了从禁闭的桶里逃出来,竟然将自己大卸八块,附身于一块软塌塌的馅饼之上。扁平版的“土豆”先生左摇右摆地在窗台上移动,一只不明真相的鸽子的出现,土豆先生实在无法向鸽子解释自己其实是不是一坨食物,所有的挤眉弄眼全部徒劳,最后只好在撕扯中再次散落一地。

  小女孩莫莉家有许多可爱的玩具。一心想要进入角色的小刺猬讲故事认真得要命。食草龙最爱打电脑游戏。

  正儿八经的巴斯遭奸人所害,居然倒戈相向,吐一口滑稽的西班牙语!

  C浪漫升级

  前两集都以友情为主,但在最新的续集里,爱情的小火苗被一不小心点燃,且有燎原之势。安迪妹妹的芭比娃娃也在幼儿园与肯一见钟情,这两个家伙一边火热地恋爱,一边为观众提供了不少笑点,特别是肯在他的豪华别墅里为芭比展示他那些闪亮的衣柜收藏时,让人笑翻。

  土豆妻子在幼儿园看到战神,情不自禁地迎上去说:“胳膊真壮。”土豆先生很是吃醋,不过夫妻俩依然恩爱。

  不少影迷都一直希望杰西可以和警长胡迪碰撞出爱的火花,不过这集之后,胡迪正式没有希望了。巴斯光年竟然窜到了西班牙语频道,并对杰西又是唱情歌,又是献热舞,简直让杰西不知所措。

  D制作花絮

  从1995年起,皮克斯电影工作室已经制作了9部电影,每一部的全球平均票房均超5.5亿美元,迄今该工作室已经拿了24座奥斯卡小金人,而《玩具总动员》正是这一切的起点。

  创作时间长达4年。在设计之初,每个角色都被预设了1000个潜在动作点,原画草图多达49516张。

  这个场景的颜色主观设计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目的就是要建立起整个场景的风格和光线主题。

  架子上都被画满了各种玩具。这样一来,导演就可以在他的摄像机里捕捉到完美的人物动作了。

  经过对光线和阴影的渲染过程之后,墙壁、衣服和皮肤的表面最终制作完成,与此同时,拉托斯的毛皮,芭比娃娃的绑腿,还有地毯都被添加了丰富的细节和纹理。每一帧图像的渲染时间平均都超过7个小时,而像是这样一帧细节较为复杂的画面更是长达11个小时之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