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美丽的事物》:利沃诺的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05:18  新浪娱乐

  这部电影给出了一个问题却没有明确答案,最美丽的事物到底什么?是家庭是亲情还是利沃诺?导演似乎没有明示,完全开放。《最美丽的事物》就一热闹的家庭片,有幽默的讽刺有感动的泪水,对于这种题材的意大利电影,中国观众一点都不会感到陌生。光是一个西西里岛的风土人情,托纳托雷就搬演了无数次,从小孩到老叟,他们都是故事。自传体和个人生命体验永远是无法替代的一种东西,因为在电影的移情效果里面,它是最真挚的一种。一开始是你独自拥有,分享完就属于所有人了的,它的代入感是独一无二的。一个人能讲出精彩故事确实不易,而这些故事经常是属于别人的,许多导演能把故事说得绘声绘色,然而他们的生活干瘪无聊。如果一个电影导演能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又恰恰是感性十足,那么他总会找到一个时机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这种电影经常会是第一部,如果不是第一部,那说明他们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

  《最美丽的事物》里的故事有导演个人成长的影子,影片是以现在和过去的两头并进,由于时空交错的关系,中途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纷乱,结尾又收得很干净。主人公的童年往事就是美丽下面有阴影,父母离异,他和妹妹经历了各种麻烦,年少气盛时又带着对母亲的不满和误解离开,飘荡多年才回到故乡。他基本上是一个loser,无法面对这些过往的经历,对母亲和妹妹的情感更是相当纠结。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电影有痕迹,比如让一个人打开心结,奔向大海重获新生;比如母亲不仅要来场死神到来前的婚礼,还要抖出一个惊世秘密,这些似乎都太巧合了,然而由于这些离奇的桥段存在,它们恰恰说明了母亲这个人物的复杂程度,人不可能只有一面。人的一生,不外乎生老病死,再多的误会也会烟消云散,当你始终记恨或者无法忘怀的对象离开人世,那种消逝感很难用言语去描述。人之所以为人,就是有这么多的琐碎麻烦又解决不得,他们太在乎一些身外之物,错的好像只是父母,错的又是所有人,主人公要为年轻时候的冲动愚蠢和不负责任买单。母亲的庆祝活动上,许多人纷纷到来,一个圆满的大聚会也是必需的,他们都是驻足观看的见证者。

  技巧手法上,影片的镜头切换相当纯熟,像兄妹俩人在雨夜里逃出家里等几段都拍得不错。在一部表现个人成长史的电影,自然也不会错过男孩的性启蒙,这似乎成了这个民族热情奔放的一面。与之相对照的,意大利人的对话永远是那么多,语速超快,吵起架来就演绎得有些夸张。

  至于利沃诺,也许是看过球,知道意大利有这么一个地,其实是乌迪内还是西西里岛都关系不大。利沃诺只是故乡,影片台词屡次说到这个地方的美丽所在,街头那些好玩的人们和不同的店家,话语间大有提醒强调的意思。它是电影的起点,也是终点,生我养我的父母终究会离去,但是故乡不会,即便它一变在变。   (木卫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