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影节竞赛片《灰色华尔兹》:女子拆弹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22:04  新浪娱乐

  俄罗斯电影是如此独特,以至于如果把参赛电影弄成十六个格子做同时放映,我肯定能在其中一眼认出《灰色华尔兹》。回头和朋友感慨,镜头、人物与环境怎么如此一体,大家都讲只怪人家底蕴实在深厚,没得说。至于是诗意、唯美还是壮阔,争论这些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了。

  《灰色华尔兹》,一听这名字就有阴郁的感觉,果不出其然,电影到最后渐渐伸出了悲剧的爪子,总有一方会被地雷炸弹所吞噬。这些弱小的女性被招来扫雷,随时都可能遭遇不测,命悬一线的紧张感一直弥漫在影片行进当中。当大地和田野被埋进地雷这样的杀人武器,那似乎也说明了整个世界已经失去了正常秩序,正常的情感无法得到释放,正常的社会无法运转。如果与《拆弹部队》相比,高头大马的比罗格就显得太男性了,《灰色华尔兹》是略带抒情的情感小品,虽有不可去的战争背景,然而它始终把重心留在一份爱情上面。

  影片画面的饱和度很高,光线偏暗发黄,制造出二战时期的古旧感,乡村气息浓厚,小人物的表演也很精彩。由于战争阴云笼罩,故事始终有种不祥的预感,远方的来客、不明身份的官员和出征不归的男人,他们的举动往往能在一群女性当中产生不小波澜。影片故事其实很俗套,后半段急转直下,成了一份无望的爱。不过由于强大的技术支持,单独截取几段出来看,《灰色华尔兹》依然显得很精致。  (木卫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