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吻我一次》:穆奇诺之《吻》青春如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6:46  新民晚报
《再吻我一次》:穆奇诺之《吻》青春如昔

《再吻我一次》剧照

  看来影评人得原谅导演穆奇诺向好莱坞的“投诚”了。指摘他只会追逐金钱换来的廉价欢乐,只会向大西洋彼岸的观众播撒公式化的爱,这有欠公平。继2001年处女作《最后一吻》光耀圣丹斯后,续集《再吻我一次》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左右逢源。

  本作继续起用了十年前第一部作品的原班人马。主人公卡洛和他的朋友们,或已结婚,或已离异,家庭和工作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混乱。在对真爱的追寻中,他们渐渐加强了彼此间的联系,或发展新的关系,或重燃旧日激情。导演穆奇诺用体验式的洞察,捕捉到了21世纪意大利中产阶级的集体忧愁,也为《最后一吻》的开放式结局做了一个了断。

  前作中,8位主人公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对生活对爱情充满着梦想与憧憬;而在本作中,主人公们已年届四十,始终考虑在生命中什么最重要。在导演看来,剧中人在建设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在逃避,因为要维持一场长久的爱情并不容易,在当今个人主义与消费主义横行的社会中,为了幸福必须付出更多,必须做出许多的牺牲与妥协。

  在穆奇诺的电影里,主人公往往有种典型的性格,一个人执拗地去寻找一种不可能的完善,寻找失落天堂,男男女女们挣扎着摸索通往乌托邦的道路。穆奇诺还试着去变成一个深沉、诗意的心理观察者。他探究出,这个社会有了更多的矛盾,感情的汹涌、不稳定的焦虑,这,都出于对平凡幸福的渴望。由此,爱情之吻被象征性地频繁借用。

  不过,向“爱”而生的意大利人,尽管挥霍着荷尔蒙,从火星四溅的诀别到起誓不离不弃,可能只要花一天不到的时间,变故多多的情感这对东方观众的认同是个挑战。此外,如果看了《最后一吻》,主人公的命运和结局会像藤蔓般纠缠观众,再来看这部续作,部分疑问会有更明晰的答案。导演的独立性并没有被美国的商业大片同质得走样,岁月的侵蚀也只是点到为止。离开威尔·史密斯,穆奇诺的“吻”青春如昔。  乐梦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