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电视剧翻拍成风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5:48  深圳商报

  李幼斌主演的《亮剑》播出刚刚四年,6月16日,浙江卫视高调宣布新版《亮剑》将于7月开拍;几乎在同一时间,湖南卫视重拍的新版《还珠格格》悄然在北京开机,而《一起去看流星雨2》也于不久前杀青,并将很快与观众见面;有消息称江苏卫视重拍的新版海岩三部剧《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也将于今年陆续与观众见面,掐指一算,老版的这三部剧也不过在十“岁”上下。再加上刚刚播完的新《三国》,以及即将于7月播出的新版《红楼梦》,一时间,荧屏似乎被重拍剧牢牢占据。

  名著经典的重拍已不是新话题,不过与新《三国》或者新版《红楼梦》的第一版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不同,无论是《亮剑》、《还珠格格》、《一起去看流星雨》还是海岩三部剧其实“年纪都不大”,都不过是几年前的热播剧而已,经典的翻拍明显有加速的趋势。为什么各电视台会对这些电视剧的重拍情有独钟,难道观众都愿意买这种“新瓶装旧酒”的账?本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和部分观众。

  难度:叫板经典版本

  “翻拍的热播剧一开始都会看看,因为老版好看,但是大多数翻拍剧总觉很难超越旧版。”在记者采访中,很多观众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超越旧版”其实也是一直困扰各电视台的问题,因此每一部翻拍剧都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创新”和“超越”。

  海岩三部剧的制作人陈小杭介绍说,此次翻拍最大的难点是剧本改编,“海岩是一个很成熟的作家,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如果按照原先的作品依葫芦画瓢,观众可能会觉得没有创新和突破,但是改变的话又会有很大的挑战——尽管新创意和设想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但仍要尝试着往前走。”据悉,翻拍的三部戏可能会增加情感戏的成分,减少涉案内容,把案件背景化,主打情感。而谊进则表示,新版《还珠格格》无论是人物还是故事情节都会有许多调整,可以说不是单纯地重拍,“现在的翻拍剧很少有原封不动照搬的,总是想加入新鲜的内容”。

  至于《新亮剑》制片人冯薇薇则坦陈,“《新亮剑》保存老版《亮剑》中最精华的部分,一些经典场面、人物都会保留,并加入很精彩的李云龙剿匪经历;而在制作方面,肯定不是一般的超越,老版《亮剑》制作不精,穿帮镜头也多,这些问题《新亮剑》都将规避掉。”据了解,《亮剑》作者都梁很重视《新亮剑》的拍摄,信心也很足,“因此,他还会亲自操刀精雕剧本,为创作好这部戏,他会到国外安心创作剧本,《亮剑》是他顶峰之作,这次拍《新亮剑》,他也希望能够再上一层楼。”冯薇薇说。

  显然,各重拍方都在如何“创新”和“超越”方面做足了功夫,但市场却未必全都买帐。深圳广电集团专门负责买进电视剧的节目购销中心负责人林泽平就表示:“遇到翻拍的热剧他们确实会多关注一点,但也只有制作更加精良、整部剧水平都较高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购买,粗制滥造的翻拍剧不是没有遇到过,即使当年再热播也不会买”。而一位观众也表示,在前赴后继的重拍剧中,能和老版经典叫板的始终是凤毛麟角,已是公认事实。

  讨巧:翻拍剧占先机

  湖南卫视可谓引领了内地电视市场翻拍风潮,《又见一帘幽梦》、《一起去看流星雨》、《丑女贝蒂》都出自湖南卫视之手。在湖南卫视的带领下,全国各大卫视开始大举跟风,纷纷宣布自己也将投资翻拍各类经典电视剧,而现在,湖南卫视他们又将翻拍重点放在了《还珠格格》上。湖南广电集团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谊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珠格格》是湖南台创造的奇迹,和其他电视台买别人电视剧版权翻拍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概念,“《还珠格格》本身就是我们创作的品牌,是个经典是个奇迹。从第一部到现在13年,我们感觉重新演绎的空间是非常大的,绝对不是单纯简单的翻拍。”

  在谈到湖南卫视为何热衷翻拍的热播电视剧时,谊进直言不讳地表示:这种方式很讨巧。“所有电视台翻拍的电视剧无一例外是曾经的热播剧,都是经过市场考验的,无论从品牌炒作还是后续的市场运作都有原创剧无法比拟的优势”。谊进还表示,四大名著纷纷被重拍,“当这些‘箱底货’被翻拍得差不多时,制片方便纷纷把眼光转向那些并不见得有多‘老’的作品上,‘未老新拍’将渐成翻拍剧的未来走向”。

  谊进的观点也得到了新版《亮剑》制片人冯薇薇的认同,“现在各电视台的竞争太激烈了,什么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翻拍热播剧无疑是方法之一,我们不用花那么多工夫向观众解释我们做的是什么,在关注度上,翻拍剧就已经占了先机。”显然,热播剧珠玉在前,给翻拍剧带来的商业价值,是大部分翻拍剧的“先天”动力。

  而操刀翻拍热播剧的不乏知名导演,张纪中就坦言翻拍有投机取巧的成分:“拍摄《激情燃烧的岁月》时,一连5个投资人拒绝投资,因为他们对‘这戏会不会有人看’心里没底。而经典不仅找投资有把握,也能省不少宣传费。”

  无奈:水平参差不齐

  “如果总是翻拍老剧,对电视剧的原创力量会不会是一种伤害?”采访中,有些观众也表示出了这样的疑问。“翻拍其实是种无奈之举”,谊进这样解释湖南卫视为何青睐翻拍剧的原因,“对于电视台而言,买进原创剧其实是件非常有风险的事,如果是名演员、名导演的剧还会有一些卖点,如果主创都是无名之辈,风险太大。”谊进表示,目前国内电视剧的创作力量参差不齐,从业人员很多,但人才很少,叫得响的好作品就更少,再加上商业运作导致的浮躁氛围,使得精品成为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至于有名气的编剧,手头的活更是多得忙不过来,要价也很高。“我们翻拍《流星雨2》每集投入40万,而买入《杨贵妃秘史》每集要100多万,《流星雨2》中我们还有很多植入广告,相比而言,《流星雨2》可以说是零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企业也要权衡投入产出,根据以往经验,翻拍剧本身就很有噱头,对广告商的吸引力很大,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不过谊进也表示,“湖南卫视一年要播出700集左右电视剧,翻拍剧最多只占到六分之一,原创剧仍然是荧屏主力,对原创力量造成伤害这种说法有点言过其实。”

  2006年热了《亮剑》,2007年热了 《金婚》《士兵突击》《奋斗》,2009年热了《潜伏》《蜗居》,采访中,几位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也均承认,尽管每年不乏翻拍剧亮相播出,但具有真正观看热度的,无一例外还是原创电视剧。

  不过,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典剧和热播剧不时换上新装,只能说明原创匮乏和电视剧市场的不完善。在每年15000集左右的电视剧产量中,有一半很难消化。翻拍反而成了一种避免资源浪费的方法。徐松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