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非诚勿扰》:狗不咬 就用棍子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0: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在自行车上微笑”,“我没有在他身上闻到钱的味道”,“他给不了我住豪宅的梦想”。这是《非诚勿扰 》节目推出的马诺和朱真芳选择佳婿的名言 。这两个像邻家女孩一样的年轻人,真有勇气啊!把自己强烈的拜金欲望表述得这么清晰,真令我惊讶。时代变化真快,曾经说某人身上有铜臭气,为人耻笑;而现在 ,你身上没有铜臭气,为人耻笑了。我跟同事说,亏得咱早结婚了,要不,去相亲,人家会把头仰成45度角,不屑地来这么一句:没钱味,就没人味,老老实实打光棍儿吧。现实竟如此残酷!

  这几句雷人之语,确实道出了当代年轻人的一种价值取向。笑贫不笑娼,越坏越可爱,我很赖,但我过得很愉快。等等,这些见怪不怪的现象,已经或深或浅地在熏染着人:一定要当富豪,当不上富豪,就傍富豪,傍不上富豪,就对着镜头乱吼叫,要吼叫出名来,而且要出大名,不出名,毋宁死。不管是好名,还是坏名,只要出名,别的其他都不要。这就是为什么“非诚勿扰 ”、“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百里挑一”等卫视节目能火的原因,大家有出名的强烈欲望,编导们手擎棍子将欲望撩拨起来。

  我尊敬的老领导于冠深先生,数年前写过一篇杂文叫《贪欲是条狗》,其中有两句话印象深刻:“贪欲是条狗,追得人疯走”。贪欲本藏在人的内心,像卧着的狗,它不咬的话,没事,但如果有根棍子去戳它,它自然就张牙舞爪,兽性大发。

  电视这根棍子是怎么戳的呢?一女子透露参加“非诚勿扰”面试,编导问她:“如果你遇到一个带小孩有离异经历的男嘉宾,你会讲什么?”女子回答:“我们不太合适,但是希望你继续努力,总会遇到一个好女人的。”编导立即否定,说:“如果这样,我们就不需要你上台了,能这样讲话的人有的是。”女子就在编导的“诱导”下,终于对着征婚者甩出了一句狠话:“那你还配不上我”,这才让编导满意。我想如果这个女士再来一句:“就你这条件 ,离我远点”,或者“先把孩子卖了,再来找我”,可能更让编导兴奋。编导就是要你讲别人不敢讲的话,不要含蓄,不要遮掩,不要素质,不要脸面,就是要直接了当,直接插入对方的心脏,让对方流汗、流泪,甚至流血!

  马诺、朱真芳们想过理想的有丰厚物质保障的生活,这无可厚非 ,但任何获取,都必须付出自己的代价。而类似这样的大甩卖,来获取自己的名利,极易刺激一些一心想享受而不想努力的年轻人。他们会觉得,我比马诺一点不差,她能凭雷人之语出名,我也可以凭更雷人的话出大名,我也要在宝马车里哭泣,于是,就更加大胆地往前走,往下走,往恶俗里走。

  这让我想起俄国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将近二百年前的一个冬天,借俄老沙皇突然死去、新沙皇尚未登基之机,一批深受法国启蒙思想影响的知识分子举行武装起义,失败了。五位起义领袖被沙皇处以绞刑,121人遭到流放。沙皇命令他们的妻子与“罪犯丈夫”断绝关系,出人意料的是,绝大多数十二月党人的妻子坚决要求随同丈夫一起流放西伯利亚!政府又下令对她们作出了限制:凡愿跟随丈夫流放西伯利亚的,将不得携带子女,不得再返回家乡,并将永久取消贵族特权。但这些可爱的女人依然选择了流放。她们哭泣,不是在宝马车上,甚至不是在自行车上,但她们哭完,是跟丈夫在流放地微笑。在风雨中,她们跟心爱的人美丽坚守的行为,在马诺、朱真芳们看来,是极其幼稚和愚蠢的行为。

  被贱卖的马诺、朱真芳不过是电视的玩偶,背后隐藏着的是节目的收视率,是广告收入。就是靠着一批“敢说话的人”起家,“非诚勿扰 ”等收视率和广告价格一路飙升。其实,电视台也是被贪欲之狗追得疯跑啊。

  狗不咬,就用棍子戳,这是游手好闲之徒的恶劣行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