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谍海风云》一部真正的《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09:19  新京报

  作者:叶三

  间谍片拍到现在,特技、风景和压榨编剧脑汁的故事线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与之相比,导演何时安排女主角露一下胸,又何时安排她与男主角对眼、接吻、肉搏,比保持逻辑前后一致更值得深思———是的,《谍海风云》就是这样一部披着谍战外衣的言情片。

  对于周润发巩俐的组合如果说没有任何期待,那是自欺欺人,好在有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打底,看到昔日小马哥换了个“安东尼”的洋名,连中文都快说不明白了,还不至于太失望。被好莱坞化的巩俐纵然英文发音准确,大上海小娘儿们的风采却一笔抹杀,《谍海风云》里的上海风情,尚且不如那部淡薄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而库萨克的出现则更像是导演抽签抽到的,这个闷骚型演员的内敛和阴霾呈现在影片中,只余下近似B级的寡淡。

  正如影片的最大宣传点所言:三位国际影星联袂主演。影星,而不是演员,作为符号出现的明星向来与表演无关。总之,本片的国际化创作理念把三位主演的个人特质都磨灭到无,如果不是英文对白过多,闭上眼睛听,你会以为这是中央台重播的某部二战老片———还是国产的。

  现在我们来说一说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与其说是亮点,倒不如说是暗点,因为这个词更符合它FILM NOIR的气质诉求。比摄影和舞美更符合黑色电影语法的是,本片的蛇蝎女人(fame fatel)有三位之多,分别是女革命家安娜、日本间谍纯子和线人的未婚妻,三位以降幂型号一路走来,竟有新娘和伴娘之感。这三位伟大的女性横扫一切男人,将所有叙事动力彻底消解———什么家国仇、兄弟情都比不上她呲牙一笑———当心狠手辣的日本鬼子和黑白两道平趟的跨界首领最后都被证明是贾宝玉的不同变种,我要说,这是一部人性的、太人性的电影。

  有人看过《红楼梦》之后说,这部小说告诉我们女人都应该长得丑陋,否则全部不得好死。看完《谍海风云》后,我的感想是,聪明、漂亮、适时柔弱又适时坚强的,想得好死的女人必须会投胎,譬如投到这部电影中就不错:有放过野鸳鸯的日本军官,有甘为情人砍头的小喽啰,有临死托妻的黑帮老大,还有带着别人老婆亡命天涯的007———纵然死,也有前情郎握住她的手———《谍海风云》里的日本人、美国人和中国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情人。在影片的最后,幸存的巩俐遥望着战火中的上海,像灰太狼一样暗暗发誓“我一定会回来的”,我真想替所有男性观众倒抽一口冷气,然后默念:永恒的女性领导我们前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