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三大落差导致网络小说“触电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三大落差导致网络小说“触电死”

王珞丹饰演的杜拉拉

羊城晚报:三大落差导致网络小说“触电死”

邱泽老是一副痞子相

羊城晚报:三大落差导致网络小说“触电死”

高级派对上女人的着装很土气

羊城晚报:三大落差导致网络小说“触电死”

三位主角的结局颠覆了原著

  《泡沫之夏》成了“呕泡之夏”

  《杜拉拉升职记》成了“杜拉拉寻情记”

  《佳期如梦》成了“佳期噩梦”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前日,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以下简称《杜拉拉》)首次登陆视频网站,全国网友得以一睹“芳容”。与之前的高调宣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剧对原著小说大幅度的改编和无休止的谈情说爱,让小说迷拍砖不已。而与《杜拉拉》遭遇相同命运的,还有多部同为“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上周五落幕的偶像剧《佳期如梦》,自开播伊始就遭到了网友们的“集体抵制”,指其完全违背了原著精神;曾被网友和动漫迷们热切期待的《泡沫之夏》也在台湾遭遇收视惨败,大S更因为在剧中“装嫩”扮高中生而被观众嫌弃……

  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并非新鲜事儿,但今年来得特别迅猛。自2010年开年以来,先是改编自《未央·沉浮》的《美人心计》在多个省市地面频道播出;接着,改编自《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的《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在央视开播;继而是同样改编自同名小说的《佳期如梦》与《泡沫之夏》在内地与台湾两岸同时开播;近日,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登陆视频网站,并在8 个地面频道首轮播出,7月将上星登陆东方卫视。与此同时,导演张艺谋已经着手开拍纯爱小说改编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制作人李路也紧接其后,宣布于今年8 月拍摄电视版《山楂树之恋》;另外,郑小龙明确表示将开拍后宫小说《后宫甄媛传》,张纪中则放出风声对网游小说《星辰变》有意向并打算邀林心如出演……纵观之下,2010年已经隐隐有了“网络小说改编年”的气势。

  可是,与网络小说改编的如火如荼之势相呼应的,却是网友的板砖和口水———

  【角色落差】

  在《山楂树之恋》、《佳期如梦》和《泡沫之夏》等网络小说传出要翻拍的时候,小说迷们不约而同地干了一件事———在网上贴出“心目中的演员阵容表”。显然,“演员人选”是网络小说改编剧需要过的第一关。

  《杜拉拉》:王珞丹太幼齿

  “杜拉拉,南方女子,姿色中上。”小说中,一句简短的话便勾画出这位平凡而干练的女主人公。之前,虽然30多岁的老徐出演电影版杜拉拉被指“太老”,但电视剧版中稚嫩的“杜拉拉”王珞丹更让观众看不顺眼。虽然样貌清纯,但其气场却差了一大截,“这样一个女人,如何有潜质从销售助理做到年薪23万的人事行政经理?”网友发出这样的质疑。

  剧中,王珞丹将杜拉拉的懵懵懂懂演绎得淋漓尽致:一会儿跌倒,一会儿划伤上司的脸,一会儿又害上司撞车;男友与好友私下好上了,她浑然不知;被老板性骚扰时,她一脸委屈却并未运用多少机智……这个杜拉拉没有显露出一点儿“干练”,更不用说圆滑与长袖善舞了。

  《泡沫之夏》:大S太苍老

  大S、黄晓明何润东以及那一长串的配角名单,让《泡沫之夏》星光灿烂。遗憾的是,演员的年龄实在不合适,三个加起来有一百多岁的男人和女人出演这种青春纯爱剧,俨然成了一部“中年偶像剧”。而大S饰演16岁的“美人鱼”夏沫,更让她成为网友的众矢之的。原著里,对夏沫如此描写:“阳光下,那女生有一头海藻般浓密的长发,微微卷曲,眼睛像海水一样,皮肤很白,是象牙色,整个人看起来懒洋洋的,淡淡的。她在微笑,而眼珠却无比淡漠。洁白的面容,淡色的眉毛,挺秀的鼻梁,淡红的双唇,而她淡静的眼睛里恍如有着海洋般深不见底的感情。”而大S除了符合“海藻般浓密的长发”这一项外,其余的条件都被网友诟病———“皮肤白”是靠厚重的粉底,“淡漠的眼珠”是靠夸张的烟熏妆, “淡红的双唇”则靠的是唇彩,“以大S的年龄来说,她算是很漂亮的了,可是出演少女夏沫是不是勉强了点?”

  《佳期如梦》:邱泽没气质

  原著中,阮正东是一个成熟的气质型男,但在剧中却被邱泽彻底颠覆为小混混———开着价值十几万元的“豪车”,最经典的表情就是作痞子状轻浮地调戏陈乔恩,但凡遇到点事儿就哭得稀里哗啦,生气时动不动就激动得脸部变形。有观众讽刺说:“能把玉树临风的东子演成暴发户、痞子、面部表情抽风综合征患者也是种功力。”

  【制作落差】

  网友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明明看的是一部描述“贵族”和 “白领”的小说,为什么拍出来却变成了讲述“劳苦大众”和“工薪阶层”的电视剧?在近期的几部网络小说改编剧中,除了《泡沫之夏》的制作还略显诚意外,其余几部都被网友冠上了“乡土”和“山寨”的头衔。

  《杜拉拉》:拉拉好似进国企

  电影版《杜拉拉》曾因主人公衣食住行太过“奢华”而被批脱离真实的中国白领生活;如今,电视剧版杜拉拉不仅不奢华了,还“矫枉过正”地以灰头土脸的形象示人,让拉拉迷大感失望。剧中,“高级白领”们的服装款式谈不上时尚,质感也相当粗糙,杜拉拉常常不是白衬衫就是高领衫。而DB公司的员工们,拘谨的气质以及中规中矩的着装,让网友戏谑“这是世界五百强的外企吗?这明明是效益不好的国企嘛!”

  不仅如此,该剧从画面到场景道具都引起了网友质疑。从第一集开始,该剧便奠定了灰暗粗糙的调子。剧中,一年一度的“十大杰出人物”颁奖场所不是在五星级酒店,而是在一个明显改造过的工厂厂棚;“布置精美”的DB公司,貌似一家百货大楼,所有员工就在电梯旁的过道上“敞篷办公”。

  《泡沫之夏》:行头有如暴发户

  说起来,《泡沫之夏》是拍摄难度最大的一部作品,原著作者完全将该剧当成“都市童话”来写,对主人公的吃穿住用行都极尽精致奢华之能事,虽然电视剧很有诚意堆砌了各种名牌,但依旧很难翻拍出那种“梦幻般的世界”和“华丽丽的生活”意境。

  这一缺陷,在黄晓明饰演的富家少爷欧辰身上尤为明显。出场时,他那“大汉天子版”睥睨一切的眼神,那拿咖啡时粗糙的大手,阿玛尼西服加油光锃亮的皮鞋,大特写的手表,以及脱西装时熟练的手势,无不彰显出“咱有钱,咱有势,咱是正牌男猪脚”的气势。而最让观众“吐泡”的是,黄晓明的发型比《一起来看流星雨》里俞灏明的发型还彪悍,这令网友一致得出结论:“黄晓明得罪造型师了!”

  《佳期如梦》:廉价得登峰造极

  《泡沫之夏》中,好歹第一集就出现了BMW顶级跑车、加长林肯,后面还会有保时捷等等一系列豪车。相比之下,《佳期如梦》里的孟和平少爷居然连车都没有,要向阮正东借车,正东豪爽地借了一辆十几万的福特给他,再看看那辆车上华丽丽的前窗,居然连标签还没舍得撕!而剧中的国际超模,竟然穿得如同进城务工人员一样;高级派对上,女人们的着装竟然跟上世纪60 年代歌舞厅的小姐一样!

  【内容落差】

  “电视剧除了名字一样,其余没什么跟小说一样的地方!”很多网友愤愤地说。在他们眼里,改编后的电视剧已经完全偏离了原小说的构架。让无数人哭得稀里哗啦的《泡沫之夏》和《佳期如梦》被拍得如同喜剧,号称“职场教科书”的《杜拉拉》,也纯粹成了噱头。

  《杜拉拉》:竟是情场大戏

  与电影版《杜拉拉》一样,电视版《杜拉拉》改编幅度颇大,观众没看出杜拉拉的“高情商”和“职场能力”,剧中着力最多的是爱情戏份。原著中,杜拉拉是在进了DB公司之后很久,才开始与王伟暗生情愫;但在电视剧里,拉拉进DB之前和王伟就分别有一段纠缠不清的爱情,而他们恋爱的对象,又分别在外面有着一段纠结的感情……四角恋、五角恋,扯得观众直呼“狗血”。

  《泡沫之夏》:细节交代不清

  从原著来看,《泡沫之夏》比《佳期如梦》的粉丝要多很多,这让何润东买下改编权时尤为谨慎。当他公布要将《泡沫之夏》改编成电视剧时,网上几十万条留言提出质疑,惹得原著作者明晓溪本人也亲自上线留言,希望平息书迷的争吵。过高的关注度,让何润东承受了入行以来最大的压力。而该剧在台湾播出后,收视率竟不足0.9。

  剧中,很多情节处理显得单薄。如男主角欧辰把夏沫救出来后,夏沫到厕所清洗脚上的伤口,再重重地按了一下脚,使原有的伤口更加严重,这让不少观众看得一头雾水。其实,原著里交代得很清楚,夏沫是为了配合表演“心碎的小美人鱼”而故意弄伤脚。

  《佳期如梦》:结局遭到篡改

  《佳期如梦》小说的作者是“匪我思存”,这部小说在网络上的流传十分广泛,作者的粉丝亲切地称呼其为“匪大”。小说故事讲述尤佳期和孟和平的初恋因为孟母的反对而夭折,阮正东则为了报复而接近尤佳期,最终深爱上尤佳期。

  原著本是开放式结局,书迷对于“尤佳期情归何处”这一问题,分成支持孟和平、阮正东的两派。而在电视剧中,孟和平最终放弃了佳期而爱上了阮江西,尤佳期最终与阮正东走在一起。对此,网友称:“电视剧根本不是《佳期如梦》,应该更名,建议叫《佳期噩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