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打擂台》延续黄金时代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9:18  新京报

  《打擂台》 导演:郭子健 郑思杰 主演:黄又南 泰迪罗宾 梁小龙 陈观泰 评分:8.0

  从2009年开始,积弱多年的香港电影界突然集体爆发,仿佛在一夜之间找回了曾经的创作激情,好作品接二连三,而且不分类型,不论成本,每一部都具有相当乃至超出黄金时代的水准。一时之间,仿佛让人有种重回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错觉。

  《打擂台》就是其中之一。延续着黄金时代的精神,继承了感人至深的市井情怀,再搭配新世代的影音语言,最终构建成这样一部虽说不上完美,但却感人至深的电影。

  观看《打擂台》的过程很怀旧,又很新奇。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从眼前的画面中跳脱出来,那些看似垂垂老矣的苍老面孔也在记忆中恢复了往日神采。仿佛在穿越时光隧道,看着梁小龙、陈观泰们继续在大银幕上挥舞着壮心不已的拳脚,让人忍不住眼眶泛起喜悦的泪花。

  当然《打擂台》也不是毫无缺点,叙事节奏不稳定,过多的旁白充分暴露了导演的不自信;虎头蛇尾的结构,与其说是导演强行扭转类型片为文艺片,倒不如说是导演根本无法驾驭纯正的动作片;而那些看似颇有巧思的涂鸦动画,过度凌厉的剪切模式,又没能一气呵成地贯穿始终。最重要的是,影片为了讲述一个所谓“赢”的哲学,浪费了太多笔墨,却都是隔靴搔痒,没能画龙点睛。

  但是正如港片黄金时代的风格一样:尽皆癫狂,无不过火。《打擂台》属于优缺点都很明显,但总体来说,优点远大过缺点的港产影片,就像那个年代的特征一样。影片台词写得颇有趣味,虽然内地没能上映粤语原声版略有可惜,但国语配音也做得颇为精致,耳尖的朋友或许还能从中听出许多熟悉的TVB声音。导演童心未泯地安排了许多卡通化的桥段,尽显CULT本色。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怀旧的历史车轮转过一圈之后,终究又回到了最初的轨道,当现实重叠历史,动人的旋律再次响起,油然而生的终究还是那些不变的情怀!□赵猪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