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超市特工》宅男的特务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15:14  新闻晨报

  □文/小托

  安吉丽娜·朱莉当年主演的电影《通缉犯》中,男主角是个平庸到无存在感的蚁民,就连把自己的名字输入搜索引擎都毫无结果,这世界多他一个少他一个毫无区别,而在某日,他却在超市被朱莉挖掘,原来他是某秘密组织的后裔,并且拥有着某种意志改变世界的超能力,从此他走上刺激惊险又英雄主义的冒险之路,其实他其后杀人多少救人多少已非重点,但这个梦——从小宅男到蝙蝠侠的过程则是每个平庸之人,尤其是普通男人的终极梦想。

  已经热播了3年多的美剧《超市特工》便是把这个梦拉长、放大、延伸的版本。本是斯坦福大学高材生的查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宅男,除了高智商和优秀的文凭外,几乎一无是处,木讷平庸、有社交恐惧症、不求上进、龟缩不前、不受欢迎和重视、也不打算和世界融合,总之,这个常态足够令这世界上无数宅人心有戚戚了,就在同学都成了华尔街精英,忙着股票、升职、结婚和买房的时候,查克却蜷缩在一家超市打工,得过且过,这也令他已经做了医生的姐姐颇为光火却又无奈。

  不过,查克变成这样子,他的好友要负上100%的责任。先是大二时候,他被死党拉金诬赖偷考卷被学校开除,接着女友又被该死的拉金抢走了,查克于是一蹶不振,不再谈恋爱、不再上学,不再上进,成了超市工作的宅人与loser。不过查克不知道的是,拉金其实是名就职于CIA的秘密特工,某日因被追杀而无奈把携带的所有机密文件email给了查克,查克打开邮件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他的大脑竟然把所有的资料都存起来,从此以后,查克只要看到与资料中同样的图片,都会立刻像电脑搜索功能一样非常迅速地找到相应资料。这个特异功能使他成为国土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的头号保护对象,两个部门各派出一个特工来保护恰克,一位是美艳无敌的美女,一位则是硬汉气十足的型男。

  从此,查克的生活被改变了,在被保护和被追杀的过程中,他鬼使神差地变成了一个特工,一个备受瞩目的FBI活体电脑,卷入各式各样的秘密行动。而负责保护他的性感女特工像梦一样地与他擦出了火花,带来了艳遇、危机与宅男世界之外的挑战。《超市特工》几乎是一部为Geek和技术宅们量身定作的剧集,充满了随心所欲的技术想像和漫画化的意淫,所有的机遇和刺激都是从天而降砸在宅男头上。除了剧情的笑料迭出和紧张刺激外,也携带着鼓舞人心的气质。宅男们,你们没有魅力没关系,遭遇损友无数、爱情不顺利也没关系,要记得你体内总有一项天赋异禀等待着机缘巧合的挖掘,一旦遇到合适的刺激,你就会变成世界上的另外一个人:不宅不锉不倒霉,有着独一无二的技术和拯救世界的机会、以及与美女并肩作战的经历,一不留神还会在英雄救美和美救英雄中终成眷属。如此以上,简直是理直气壮的满足蚁民、上班族和庸庸碌碌之人的各式幻想,代入式地想像自己也可以成为英雄,得到刺激,而眼下那些极为无趣和无边的生活反倒成了一种英雄的掩护,生活也变得荣光四射起来了。

  剧集和电影中的故事多是虚假和编撰的,但是如《超市特工》这样如此大胆无边际地在毫无真实度的基础上,认真演绎一场仿若真实故事的行为,可谓独辟蹊径又气质卓绝。本剧在第二季播出时候收视已走入下坡,出品电视网NBC一度将其列入砍掉的剧集,男主角和粉丝们甚至展开了公开的活动向NBC施压,最终本剧获得预定,并在第三季向间谍剧的方向迈进,于今年正式获得了第四季的预定,看来这位做了特务的英俊宅男还可以和我们约会上至少一年。

  像无数催你做梦的剧集一样,《超市特工》还有一大特色,便是本剧选用的演员均为俊男靓女或者型男索女,男女主角身高几乎都在1.8米以上,查克虽然竭力满面木讷,仍不失英俊,而女主角萨拉如模特一般摇曳,却又并非通常美剧中金发大胸无脑的尤物,她有情有义,骁勇善战,与查克的感情也拿捏得暧昧又玄妙,看得男性观众心向往之,第三主角则是个肌肉动作系的大叔凯西,他的硬汉气搭配查克的书呆子气,也别有洞天地绽放出一股冷面笑匠的喜剧感。而剧中一行配角更是插科打诨得恰到好处,在他们搞笑表演的调和下,就算是国家机密、秘密暗杀还有枪林弹雨,都像是一场隔着防弹玻璃的惊险。

  没有沉重,只有让人囧囧有神的快感与喜感,《超市特工》就是NBC电视网派来哄宅人高兴的剧集,连共鸣都不需要有,它只是带你做几个颇具意境的春梦、美梦和英雄梦。而哈哈大笑中的观众,也从来不会介意,因为虽然它只是场黄粱一梦,但它属于你,也属于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