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80后》残酷青春,灿烂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0:55  北国网-时代商报

  韩浩月

  直接把一代人拿来用作电影的名字,《80’后》够大胆的,创作人员似乎毫不担心这部电影因为得不到80后的欢心而遭批。贴着“首部关于80后成长的电影”这个标签,《80’后》6月25日全国公映了,它的成功与否,将会验证青春片在中国电影中究竟占什么比重与分量。

  作为70后,我看《80’后》觉得很亲切,很多镜头让我想起姜文那部《阳光灿烂的日子》。电影是拍给80后看的,但内容情节以及表现手法处处带有70后的痕迹,也许70后和80后之间的代沟真的没那么大,他们的青春的确有很多类似之处。导演李芳芳16岁出书、18岁编剧作品登陆中央电视台,令我想起当年那些给文坛带来清新气息的70后文学少年。

  作为电影处女作,《80’后》在开头稍显导演在叙事上的守旧,对沈星辰与明远的童年记忆闪回有些多余,但10分钟后进入中学时代的故事时,影片开始真正让观众掌握了它的节奏。《80’后》有一种散淡感,像一篇散文,它像一串在空中萦绕的烟圈,忽浓忽淡,除了一些细节上有《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痕迹外,真得说,以前很少碰见这种风格的国产电影。《80’后》影片的第一个镜头是记录张国荣去世后的情形,其后关于申奥成功以及对非典时期等历史事件的描写,让《80’后》飘忽的情节有了现实的基础,容易把观众飘走的思绪重新拉回于电影中。即便如此,坦白说,想记住《80’后》的剧情仍是有点困难的,在看完这部电影后,观众印象最深的,可能会是电影的清新格调、男女主角的纯情形象,以及故事里那个美得令人内心发悸的城市。

  有着一个破碎的家庭,学校里有坏小子横行霸道,经常面临打架斗殴……太多青春片都是按照这个模式来讲故事的,《80’后》也不例外,好在这个模式并不令人生厌,因为这正是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记忆,50后王朔不也是这么成长起来的吗?看一个年轻女导演拍残酷青春是一件好玩的事,因为无法在里面感受到《艋》中的那种狠劲,但却也因此可以通过女性的视角,来重新温习已成珍贵记忆的年轻时代。

  不久前,几家卫视同时推出了《80’后》男女主角出演的某饮品广告,这个广告可以视为电影的淬炼品,不仅演员干净得让人心疼,而且在着装、语调、音乐等诸多方面,都呈现出与当下主流娱乐所不同的气质,那或是沉湎于回忆,或是一种遗世独立,或是不甘同流合污。在很多层面上,《80’后》都像一部欧洲文艺电影,而非一部定位于庞大观众群体的商业电影。

  青春与爱情向来不离不弃,《80’后》亦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爱情片,从里面可以观察到,爱情在影片整体阴郁的色调里,散发着灿烂的光芒。不要试图从这部电影中寻找80后的群体特征,也别试图从中生发出诸多对80后的感慨,它只是一部糅杂了少年情感与成人情绪的爱情片,可以静静陪伴你体会一种被稀释过的痛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