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枪王之王》“枪王”加“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09:19  新京报

  《枪王之王》的结尾出现了“怀念张国荣 《枪王》2000”的字眼,其实两个故事没什么关系,不过电影里还是借一句两句台词致敬了一下,方中信的角色算是老版《枪王》的延续,看过《枪王》的观众会有印象。尔冬升一直偏爱严肃系的故事,《旺角黑夜》《门徒》《窃听风云》到《枪王之王》,都是犯罪过程加心理学,逻辑缜密、精心编织,我感觉当年看到《旺角黑夜》的时候是惊喜的,到《枪王之王》,水准是继续保持了的,但略感疲劳。

  古天乐的角色是有点暗黑的,从英雄到坏人,算是本片的最大悬念,那么早地暴露他的身份其实有点可惜,而且当年折磨张国荣的病态心理用在他身上有点牵强,古天乐的角色并不是为了杀人的感觉才杀人的,而是为了钱,为了证明自己。他身上值得玩味的地方是,李冰冰最后对他说“尊严有什么用?达到目的不就好了”他作为一个男人,碰到一个强势女人,但还是想保护自己原来的女人阿SA,在目的和尊严之间,他选择了尊严,但是为了尊严,最后连命都丢了。这么一个结局,仿佛是一种辛辣的讽刺,不知道在港版里的命运,是否会完全不同。

  《枪王之王》的开场比较不错,斗枪跟着抢劫,之后古天乐又遭遇法律个案,到底有没有罪,这些都算是比较有看头的。但后半部分变得落入俗套里去,造成古天乐崩溃露出马脚的原因也浪费了一开始对这个人物的塑造。方中信的犯人心理解读场面,仿佛“神探”上身,有点游离于整个情节之外。感觉上是导演要得太多,犯罪心理、经济罪案、三角恋,种种元素堆积在一起,反而缺少最集中的线索,没有哪一个部分发展到了极致。

  去年《窃听风云》票房近亿,今年《枪王之王》能否超过这个成绩还不好说,目前暑期档上映的片子虽然热闹一片,但票房上还没有大热的,尔冬升的“硬”风格是否能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呢?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