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观众替巩俐灭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0:55  南方都市报

  如果以离婚期待值的高低排出一个名人榜,巩俐和黄和祥一定名列前茅。2002年12月,《忽然1周》刊出题为“老公离职一年、巩俐卖大包养家”的报道,称黄和祥因为财政出现困难,指望妻子巩俐复出拍戏养家,被黄和祥告了诽谤,案子闹得沸沸扬扬,查证审理用了两年,终于,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黄和祥胜诉,可获得赔偿20万港元。

  官司赢了,但猜疑却从没停止过。2005年,黄和祥胜诉没多久,国内有本发行量惊人的杂志,长篇大论写下巩俐如何赚钱养家,如何照顾生病的婆婆,如何不离不弃——— 其实还是和黄和祥的经济状况有关,但因为是以“人间真情”为主旨,似乎也反驳不得,总算没引起官司。随后,宋祖德更在他那是非不断的博客上写下博文,通篇都是“我对巩俐充满了同情”“高级打工仔”“骗婚”。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宣传的噱头之一是巩俐是否会和张艺谋复合———“感情能否破镜重圆尚未可知”,完全当黄和祥不存在。

  这一切始于2000年。在那之前的1994年,巩俐通过香港女作家梁凤仪介绍,认识了时任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的黄和祥,1996年2月15日,两人结婚。风头正劲的巩俐,随后露出了减产之意,1997年出演了《中国盒子》之后,就是三年的沉寂,直到2000年。这一年,黄和祥突然辞去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高职,从此赋闲在家。巩俐迅速在同年复出,先后出演《漂亮妈妈》、《荆轲刺秦王》、《周渔的火车》,并接拍广告。离婚传言于是开始的,尽管黄和祥后来又任职亚信金融卓越基金会的区域总裁,并笑言巩俐之所以复出绝对不是因为财政出现危机,但经此一役,人们已经大致摸清了他们各自的身家,做出了“不对等”的判断,日日夜夜向他们的婚姻投射“不看好”,年年放出离婚传言,如果这种愿望汇聚成能量,大概能摧毁好几座城池。

  看起来,人们肯定的是巩俐的成功,其实,人们是在批判黄和祥不给男性世界长精神,因为,男权社会,男性不许不成功,更不许比女性稍弱,否则就会被蔑视。朋友在上海的夜店任琴师,一天,沪上富豪和黄和祥一同来娱乐,他们走后,乐手说,缸里有张50块,不知是谁放的?琴师朋友“想了半天,很确凿地说,一定是黄和祥”,却有乐手“轻哼了一声”,并且表示“下次大可以告诉他,对不起,您给多了,找您40块。”

  所以,只要巩俐仍然和黄和祥在一起,而黄和祥的事业没有巨大的转机,离婚的传言就不会停,离婚期待的能量依然会源源不断地输送过去。我们其实身在一个巨大的相亲节目现场,全体观众都在替她决定要不要灭灯。

  □南都特约娱乐评论员 韩松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