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又一代人的青春传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1:40  城市快报
《80后》:又一代人的青春传记

李芳芳(中)携主创天津宣传

  自25日上映后,独具“80后”特质的影片《80后》得到了这个群体的追捧,影片的“纯净”风格让人称道,也因此被誉为“80后集体回忆的电影传记”。前日,本报大片评审团再度出击,大部分80后影迷称,在影片中找到了自己的青春痕迹和属于自己的经典记忆。同时,《80后》影片导演李芳芳携女主角沈星辰的扮演者刘冬以及陈墨的扮演者陶帅来津在万达国际影城会影迷,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属于这代人的喜怒哀乐。曾经一手打造了经典青春剧集《17岁不哭》的新晋导演李芳芳,成为了关注“80后”群体最为密集的代表人物,为此她表示:“我不是在关注这个群体,我是在关注成长。”但是,对于这部影片,每个影迷的理解却不尽相同。 摄影记者 蔡志文

  导演的取妙与诚意

  影片《80后》中对张国荣离去情节的设置有些熟悉,在《甜蜜蜜》黎明张曼玉再次相遇时恰好是邓丽君去世,而《80后》中两名主演再次相遇时,却变成了张国荣离世,同样,片中的音乐也由邓丽君的《甜蜜蜜》换成了张国荣的《与谁共鸣》。虽然是有些刻意模仿,但无论是邓丽君还是张国荣都能引起一代人的“共鸣”。

  不过导演的处理还是很巧妙,没有为了写实而刻意去描述这些事情,而是通过主角之间的感情发展来交代这些背景,让人丝毫看不出“雷同”。其实,个人认为,影片的最成功之处并不是它的故事,实际上这些故事已经有些俗套,它之所以不落俗套,是因为导演对电影的诚意。

  (天津师大戏剧影视文学系 小帆)

  重温散落的青春

  作为一名已经成家立业的“80后”,很多人都被生活的重担压得抬不起头,因此很少有人会再去怀念“青春”是个什么东西?

  很感谢《80后》这部影片,带大家重温了一遍那渐渐失去的青春岁月,网吧、KTV、打群架、玻璃球、包书纸这些在上世纪90年代特有的时代道具,一下子就让人“穿越”了一把。故事本身则大体可分为四大段落,孩童时代的无奈,中学时代的青涩,大学时代的理想以及青年时期的慰藉,按照最简单的文学写作原则来说,正是起承转合。影片之所以感动,是因为这些人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特别是那些出生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

  也许我们这代人已落入空虚寂寞,但一旦我们找到释放真情的天空,我们愿意去诠释生活的美好。(天津医大附院 高东)

  这不是我的“80后”

  《80后》的感情基调完全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美好。

  影片以车祸开始,以坟墓落幕,主角的亲人有被车撞死的、离家出走的、进监狱的、自杀的、得癌症的、得非典的、成残废的,贯穿全篇是这些非死即伤情节,我无法相信一个普通80后女孩的生活能充斥这么多的悲剧。

  其实,导演只抓取了80后群体中一小撮人的生活,这样的经历不够大众,因此它代表不了整个“80后”。与影片塑造的过于感伤的基调相比,我始终认为,我们的青春阳光灿烂,远离悲伤。 (天津财大 杨雅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