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尔冬升新片《枪王之王》观后:颇为纠结的男人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6:07  新民晚报

  一个看似完美的男人,英俊多金,事业有成,还是一名勇救警察的英雄,但他的生活背后,却有着无数不可告人的秘密——《枪王之王》,充满新鲜感的IPSC(实用射击)比赛场景,奇峦叠嶂的故事,个性鲜明的人物,把观众带进了一部颇为纠结的男人戏中。

  故事:很纠结

  故事从一场香港实用射击比赛IPSC讲起:获得冠军的关友博目击了一场劫案,并从劫匪手中救下一名交警。后因为违反枪支使用管理条例,他被控谋杀。而重案组督察庄子维在调查中发现,这位金融界青年才俊并不单纯,他英雄行为的背后有着令人匪夷所思的残酷理由……比起尔冬升之前的几部警匪片,《枪王之王》的故事虽然是单线行进,却因为转了好几个弯而不让人觉得沉闷。只是影片的结尾略显仓促,一个十多年开车没有吃过罚单的谨慎男人,却会因为一个病危的警察而暴露自己;一名学过心理学、又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狐狸,会在审讯室中轻易吐露心声——这样的剧情设定未免过于牵强。

  人物:很偏执

  当事业、地位、女人给予男人的成就感和压力并存时,玩枪就成为片中人物的一种发泄。而因为枪械的特殊性,那种道德层面上的争议也成为加深主人公心理扭曲的因素之一。《枪王之王》里,太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矛盾,凸显在主人公身上,就是那种偏执的个性——为了声誉和金钱,背叛友情;却又为了爱情,背叛了声誉……片中古天乐和吴彦祖的表现中规中矩,依然是走酷帅风格。倒是几名配角,如杜汶泽饰演的绑匪,方中信饰演的前射击冠军,因为戏少个性又出彩,反而很有看头。

  镜头:很独特

  尔冬升在《枪王之王》中还是秉承自己一贯的镜头语言,色彩也是那种熟悉的冷色调。而他还运用了两种特殊的镜头,一是在某些大的俯拍场景开头,用热蒸腾式的波纹波动来表现现场或肃穆或忙乱的氛围,然后再逐渐清晰。另一种是在关友博感受到压力或心理紧张的时候,用类似美国B级片跳片的形式来表现,有些像DVD卡盘时候的感觉。这是在他之前的片中没有过的,或许这也是尔冬升一种玩票和实验性质的新尝试。        张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