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这不是我心中的《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08:23  新京报

  很多人将矛头对准演员,我觉得这有失公允。平心而论,只露了几面的智能儿、有戏曲功底的小宝钗、“红楼梦中人”选手出身的贾琏的表演都可圈可点。说到底,关键在于导演对于人物的理解,因为她才是最后的把关者。

  新版《红楼梦》就真的这么一无是处?其实也不尽如此。

  如果说太虚幻境飘来飘去的女人像鬼片,贾瑞戏熙凤的配乐像A片,那么到了第9集,终于有点《红楼梦》的模样了。《意绵绵静日玉生香》这一回,小宝玉走至黛玉床边,眯着眼睛,一脸小邪恶的表情说:“我也歪着”时,我在心中喊了句“有点意思了”,随后,宝玉要和黛玉歪在一个枕头上时,黛玉拖长音调嗔道:“放——屁”。

  读原著看到这一回时,就极想知道黛玉到底是怎么骂人和啐人的,只可惜87版《红楼梦》把这二字改成了义正词严的“胡说什么”,减损了不少趣味。新版《红楼梦》的处理总算是不过不失,也倒符合小儿女的身份——想想昆曲中小姐们的那声“啐”,在尾音处不都是柔柔地转了个调吗?

  只是这好感刚持续了30秒,就被黛玉那句娇弱弱的“真真儿——你就是我命中的‘天魔星’”和起身另拿一个枕头后回身用酥软软的眼神说“请枕这一个”给击碎了。那情形似乎就是赤裸裸地告诉你们:我俩之间现在和将来都很有故事。

  毕竟87版珠玉在前,大多数观众确实在用挑剔的眼光、“看你到底有多糟”的心态找乐子。87版没有华丽的布景和亦真亦幻的三维技术,但每次重播,我都能坐下来看上几段。故事早已烂熟于心,到最后看的都是表演。对于新版《红楼梦》来说,却总有一种“太满”的感觉:另辟蹊径的额妆、精致的道具、过于直白的表演,让这部形式繁复的大戏少了一些留白,而那些如影随形的心理旁白,大概就是为了底气不足打掩护。

  很多人将矛头对准演员,我觉得这有失公允。平心而论,只露了几面的智能儿、有戏曲功底的小宝钗、“红楼梦中人”选手出身的贾琏的表演都可圈可点。其实当年87版的大多数演员也没有表演功底,迎春的扮演者牟一只是成都公交公司的职员,是贾赦的扮演者李劼手把手地教她,表现起来还是有点生疏。但87版使用了专业配音,通过技术手段对演技进行了弥补,新版《红楼梦》演员们的台词功底就真是不敢恭维。说到底,关键在于导演对于人物的理解,因为她才是最后的把关者。

  所以,当我看着黛玉和湘云为了“爱哥哥,林姐夫”厮闹在一起后闪出房门时,已经预想到日后飞鸟各投林时,来个追忆往昔的蒙太奇会有多么煽情。导演把这些女孩子的青春美好表现到了极致,的确,这个故事有梦,有青春,它为“红楼梦中人”打开了一扇门,只是,这似乎与集体记忆中的《红楼梦》没什么关系。

  并不是说李少红的理解是错的。谁读懂了《红楼梦》,从来就没有固定标准,哪一个都可以是正确答案。只是在每个人心中,早把自己当做那个“最解其中味”的读者,所以才会拿着尺子,自负而严苛地比对测量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