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决战咋成了印象-刹马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08:28  新京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决战刹马镇》既不像一个梦,也不是一出现实。那么它是什么呢?影片的说法是“印象刹马镇”的导演是张艺谋,这样看来,《决战刹马镇》所要跟风的还不是宁浩之流,而是张艺谋所不断赐予我们的太多“印象”。

  只怪我们吃窝头的时间太长了,稍见点油腥,就觉得自己的肠胃有福了。这话适用于《疯狂的石头》,而对方兴未艾的后疯狂电影时代而言,大多时候只是在拙劣地画饼充饥。而《决战刹马镇》这盘菜端上来,色香味还是有的,只是口感还是流于粗伧。

  所有想放开手脚的电影作者,都有意识,或者有意识地将自己捆绑起来。自得其乐者还可以将之视为一场SM游戏,稍有艺术良知者,也只能摆出副戴起镣铐跳舞的翩跹来。作为新人新作的《决战刹马镇》可谓两头不靠岸,它所能做到的只是将桥段做足,将影像的游戏感尽力发挥到极致,可观性还是有的,但能有多少回味,真是只能各花入各眼了。

  说到片尾的西红柿大战,显然不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殊死一搏,那只是一轮圈钱圈地运动后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是刹马镇旅游开发业的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癫狂作秀。而在这场熙熙攘攘的夺宝大战接近尾声之时,男人渴望表白,女人等待亲吻。爱情的作料还没有真正地预热,新一轮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游戏又将开演。我在想,西方人如果处理这场戏,是一定会刺刀见红,肠穿肚烂的。而我们只能过家家似的将西红柿的红汁臆想成血浆的喷溅。足见创作者是如何绞尽脑汁地如履薄冰。一句话,你怎么做也无法做到极致。也就是说,疯狂得还不够彻底。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有位叫周晓文的导演,捧出过两部命名为“疯狂”的电影,分别唤作《最后的疯狂》和《疯狂的代价》。按当时的说法,都是商业噱头十足,情色、暴力一应俱全。在质地上,虽不如现在神经喜剧那般喧闹,但却实打实地符合“疯狂”这二字的名头。但现在的芦苇安静了许多,他认为中国电影的辉煌期已经过去了,也就是说,我们的电影人已经不复“疯狂”了。

  既然不能“疯狂”,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看到《决战刹马镇》里,穿着毛线裤的村民,光着半个屁股蛋子就满村乱跑;而乡村的时尚青年则要把红内裤拉到腰际以上。于是乎男人哭,女人闹。在这些肉身撞墙式的幽默,以及鸡零狗碎的乡村野闻之后,剩下的只是一味的卖傻。但不管是以孙红雷扮演的唐高鹏村长为首的大智若愚的村民,还是以李立群饰演的周老为代表的这些大愚若智的文物贩子,都尽力将自身智力最不堪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决战刹马镇》既不像一个梦,也不是一出现实。那么它是什么呢?按影片最终的表达,无非是将一场“决战”,变成了一幕“印象”。影片的说法是“印象刹马镇”的导演是张艺谋,这样看来,《决战刹马镇》所要跟风的还不是宁浩之流,而是张艺谋所不断赐予我们的太多“印象”。

  □赛人(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