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功夫梦》讨巧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6:37  北京晚报

  孙江月

  一个受欺负的孩子得到高人的点化,经过魔鬼训练,终于战胜了对手。这是一个被拍得滥不滥的励志电影。

  秀舞姿,秀功夫,秀演技,那个从《当幸福来敲门》里走出来的小男孩出落成一个聪明结实的少年。这是一部儿童电影。

  从故宫、长城到武当山,从四合院到鸟巢、国家大剧院……这些中国文化名片不断闪现。这是一部旅游宣传电影。

  有成龙式的打斗,有对中华武术的思辨。 这又是一部中国武侠电影。

  用美国童星,配合中国元素,成龙的招牌。这真是一部八面讨好、操作纯熟的商业电影。

  《功夫梦》里的功夫与其他拼狠斗勇的功夫不同,而是把重点放在学习过程,是探索武术哲学的道路。影片里小德瑞学习功夫是为了保护自己,打败对手是为了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在结尾,小德瑞击败中国孩子成为冠军被一些观众嘲笑为美国版《叶问》,其实这个时候小德瑞在精神上不是一个外国人,而是一个领悟武术精髓的侠客,而赋予他这种意义的正是成龙饰演的韩师傅。影片不乏值得回味的细节。比如在一个夜晚,韩师傅教小德瑞功夫,镜头并没有直接拍摄他们,而是捕捉了他们在墙上的影子,使这一画面充满了中国式的写意。还有欣喜的是,这部影片对中国风景民俗、中医疗法表达基本准确。有观众在电影结束时起立鼓掌,其中不乏对这样的电影表达一种感谢和感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