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海上传奇》是贾樟柯的历史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01:06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海上传奇》是贾樟柯的历史书
《海上传奇》剧照

  王泰白

  《海上传奇》不只行走在时间潮湿的岸边,贾樟柯还站在某个高处给了我们一个天台,而这个天台就是疏离感的诞生地。

  《海上传奇》是贾樟柯写在2009年的历史书,是混杂了他的个人记忆和喜好而摸索出来的一幅超级大都市镜像。

  城市绝对不是简单地宛如一个浮华场所,在所有的物质迷狂和自我禁锢的背后,都有一个个怯生生的欲望缠斗的故事,和历史的褫夺、现实的无能密切相关。十八个人的讲述远远不能穷尽一个城市的哀愁和兴奋,可是十八个人的讲述就像窗户纸上的十八个小洞洞,他们让光亮鲜活起来了。《海上传奇》就像一个引子,后边还有千万人的故事和美丽等待爆炸。

  面对一个如此复杂的城市,贾樟柯下手的方式也许不够惊人,但是个体和历史之间惊心动魄的遭遇好像一道突然敞开的门。访谈,蜂拥而至的言语不断补织着历史巨大的叙述体,这些衰老而滚烫的讲述不停地修改着我们习得的城市记忆,这种面对面,不只是贾樟柯和城市的面对面,也是历史和飞速向前的现实的面对面。在庸常的行驶中,围绕着身体的各种讯息和电子消费品是下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魔咒,而大汗淋漓的历史就是一剂再有效不过的解药,贾樟柯对访谈对象的选择促使我们对上海的城市角色、市民身份塑造重新进行思考,你会看到一列长长的城市列车里从头到尾都是人,而不只是相互重叠的我们自己的影子。

  站在地上的我们无能为力,我们被自身的短浅和庸常所拘束,不知此处何处,今夕何夕。《海上传奇》不只行走在时间潮湿的岸边,贾樟柯还站在某个高处给了我们一个天台,而这个天台就是疏离感的诞生地。以高度和速度捆绑着社会生产方式的时代,我们看见那个广袤无比的都市全景,在高大的天空之下我们哑口无言,作为一粒尘埃不知是喜是悲。淮海路兴国路交界处,你会发现城市如此动人我们竟然不相识,这两条路的交叉是上班族、白领、送奶工、公务员、黄金交易员的自我觉醒之处,是粉扑扑的现实之都觉醒之处,贾樟柯的镜头如此深刻轻轻就揭开了时空的另外一个维度。

  很多人可能会质疑贾樟柯的外省人身份,可是城市如此翻滚怎么能轻易拒绝别人的解读。贾樟柯带着他的好奇和诗意进入上海,其实他渴望的是和我们的时代相熟,他对上海的明白和不解和他个人电影创作史一脉相连,现实是他心中永远解不开的结,而他的解不开是我们不易得取的好运气。

  众人生活的城市,人潮如织,肝肠寸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