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小成本电影扎堆暴露“明星荒”

  《红楼梦》里有一面玄光镜,一面可以救人一面可以索命。电影圈却没这奇幻的宝贝,但却有同样效果:小成本电影因为关注度小多半以“死”明志;而大制作影片,虽然投资大,票房多,关注度更高,但观众也会觉得烦,因为千篇一律的老面孔,怎么看怎么有点“审美疲劳”。A面和B面,同样令人揪心。

  生的伟大死的凄惨

  20多部电影复制“石头”

  4年前的世界杯,让不少影片躲闪不及,唯有一部小成本逆风而上,以四两拨千斤的势头,用300万的投资博回了近3000万的票房,它叫《疯狂的石头》,导演是宁浩。4年后的今天,世界杯再次席卷,在这个曾被称为“真空档”的档期里,一下子涌入了20多部小成本影片:《志明与春娇》《人在囧途》《80后》《异度公寓》《打擂台》《海洋天堂》《摇摆的婚约》《决战刹马镇》……平均每天都有一部新片上映。当然,除了想复制“宁浩”神话外,也为了躲避7月22日即将上映的《唐山大地震》

  票房死得很惨

  据了解,仅《人在囧途》以首周末1050万的票房成功突围,主打港片怀旧情怀的《打擂台》空有口碑,票房乏力。彭浩翔进入内地带来的《志明与春娇》黄金档根本不见踪影。《摇摆的婚约》票房超过了600万,这个数字背后是导演鄢颇被砍引发的娱乐圈桃色新闻。而这类小成本影片之所以层出不穷,另一个原因就是市场选择。因为“石头”系列大卖,资本逐利而来,投资人相信拍摄这类电影能赚钱。他们选择的大都是年轻导演,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电影的资本。《夜·店》的导演杨庆曾说:“我们太渴望市场上、商业上的成功了,这种追求有时大于电影本身的艺术上的成功或者口碑。”杨庆认为要改变这个风潮需要有人拍出另一种类型的电影,让资本相信另外的类型片同样能赚钱。

  审美疲劳后继无人

  针对小成本电影生存难,业内人士一语道破“类型模糊,没有明星。”观众凭什么花几十块钱去电影院看一部完全可以在电视机前看的影片呢?这也是为什么有了葛优《气喘吁吁》烂到极致,却能在首周末票房拿下2000万的原因。不过,大明星们如今也面临着严重的断层问题。

  “头牌”年龄都不小

  去年整个贺岁档,全是清一色的熟面孔。周迅演了《孔子》又演《苏乞儿》范冰冰连演《十月围城》《东风雨》《未来警察》,还有一个未公映的《新宿事件》谢霆锋从《十月围城》到《全城热恋》;你甚至分不清他们扮演的角

  色。再看今年贺岁档,虽然影片还未最后确定,但你看的肯定还是那几张老面孔:刘德华(《狄仁杰》和《新少林寺》),周润发、葛优、姜文(《让子弹飞》),范冰冰(《赵氏孤儿》)。

  今年影坛,香港型男仍是抢手货,尔冬升《枪王之王》用了吴彦祖古天乐;两人又一同出镜杜琪峰的新片《单身男女》;任贤齐相继出演《火龙》、《夺命金》、《报应》。至于内地小生,黄晓明算是出镜率较高的一位了,刘烨除了在文艺片中露面,基本混迹于电视剧。

  据不完全统计:成龙和周润发已经50多岁了,刘德华今年49岁,张学友与刘德华同岁;郭富城将满45。最年轻的黎明也44岁了。靠眼神杀人的男人——梁朝伟也有48岁了。接下来是快满40的古天乐和30好几的吴彦祖;而后才是奔三的谢霆锋和余文乐。至于内地男明星,葛优成了唯一票房保证;而女明星,赵薇章子怡、周迅、李冰冰,谁不是三十好几了。也难怪吴思远会感叹:“像内地现在全是范冰冰啊,李冰冰啊,观众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要是一年能出十几个冰冰才正常。”

  掏钱的只愿看“老人”

  对这一现象,宣传《枪王之王》的尔冬升也很无奈,他的新片御用演员一直是吴彦祖和古天乐。“吴彦祖和古天乐是我喜欢的演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演员断层很严重。现在香港要找一个在30岁上下,长得不错的演员很难,上次有记者问我,我就说这大概只有古天乐和吴彦祖了,后来我又想想还有个金城武。如果说内地,可能就只有黄晓明、陈坤。再年轻的,就是谢霆锋和余文乐。”尔冬升十分惋惜,“不是我们不用新人,是确实没有人可以接上。”

  据近几年香港国际影展公布的参展商投票选出的最具票房价值的香港男女演员。入围男演员前五位的是成龙、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李连杰刘镇伟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这样的选择并非是演员们的错。“当年我们培养了那么多的演员,在经历过金融危机之后,最后剩下的又有几个?还不是刘德华、梁朝伟他们。经过实战出来的明星,更容易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因为有他们就有票房保证。” 记者马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