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无欲则刚看《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0: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建中

  看新版的电视剧《红楼梦》,我觉得观众定要抱持一种态度:无欲则刚。

  “欲”是什么,是期待,这就是为什么一干热爱《红楼梦》的兄弟姐妹谈起这部电视剧未尝不叹息痛恨的原因。但是,正如丹纳在《艺术哲学》一书里所言:艺术受制于它所属的那个时代的精神气候。曹雪芹的时代,能够诞生《红楼梦》;我们的时代,只能诞生电视剧《红楼梦》,这是大力量所决定的。幻想着电视剧做出美学上跨时代的成就,本就是非分的理想。

  好比有些人指责小演员演得如何不好。我就觉得奇怪:小演员怎么会演得好?莫说孩子,就是如今的成年人,有几个能像大观园里的少男少女那样礼数周全、谈吐文雅?更遑论饮诗填词谈佛论道赋曲做画打灯谜了。照我看,剧中的小演员能把大段大段、半懂不懂、半文不白的台词一字不漏地背出,已经很了不起,更别说还要他们同时摆出一幅超越年龄的或淫荡或城府的表情。

  不是演员问题,那是导演问题?也未必。就像观众批“黛玉太肥”。乍一看,确乎如此,本该是“弱柳扶风”的黛玉,如今看上去“八风不动”。但且慢,诸位读者,你当真认为就我们聪明?李少红,那么讲求细节的导演,搞个布景都恨不得用上真古董,她会不知道黛玉身材的重要性?当然了,她固然会对记者们反复强调“气质比形象重要”,但你还指望她说什么,指望她全盘托出身不由己的苦衷?我相信,不少读者应该对四年前“红楼海选”时的风波还有记忆——原定的导演胡玫“愤然辞职”,原因据说是和资方的矛盾,她称自己并无挑选演员的权力。问题就在这里,导演换了,矛盾就迎刃而解了吗?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演员骂不得,导演骂不得,是不是我们就只有感叹如今的时代?非也、非也,我从不赞成搞这样大的打击面。我想,一定要骂的话,总还是能找到对象。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依我看,真正该骂的当是曹雪芹。你想啊,如果他当年能够听他老子的劝,读点书,求个功名多好?又或者学他的薛蟠兄弟,脂粉堆里皮肉滥淫一番,得闲留几句“女儿悲,嫁了个男人是乌龟”之类的诗歌。那么,他的后代们演绎起电视剧来将是何等轻松。何苦留下这一部怀金悼玉的 《红楼梦》,害得斯文未泯的观众咬牙切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