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决战刹马镇》的笑声背后是悲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2:03  深圳商报

  《疯狂的石头》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小成本商业片。今年,另一部喜剧片《决战刹马镇》票房超过《疯狂的石头》,目前已经达到2500万元。作为新晋导演的处女作,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意外。

  更意外的是,在这部充满喜剧色彩的片子中,我却看到了许多纪录片也未必能集中体现的中国乡村的真实现状。

  挖掘历史上的名人传说、打造旅游项目几乎是现下各乡镇纷抢的路径。刹马镇就是一个典型的靠旅游资源搞活地方经济的镇子。他们唯一的依靠是土匪胡拴子藏宝的传说,于是村民建起了客舍、酒吧,还请县剧团的“大腕”表演“土匪抢劫”节目,游客却一个没来。这就是典型的旅游经济盲目上马的下场。

  再看一下上级领导的扶助政策。乡里许诺种西红柿,然后收购进行深加工。结果丰收以后,加工厂因投资方撤资拒绝收购,愤怒的乡亲把西红柿朝乡长扔去,这是典型的领导拍脑袋的做法。

  村里好不容易盼来了开着豪华车的投资人,听听他们在路上的策划:以房地产为名,挖到宝就走人,听着就让人心寒。问题是这样以开发为名、得到短期利益就撤走的投资人大有人在,而村长和乡长把他们当财神捧,看得让人心酸。

  孙红雷扮演的村长是一个一心为村子谋出路的好村官,但是看他治村的思路,你会长叹一声。动辄打人骂人就不用说了,基本上是一言堂。他的侄子要进城打工,村长劝他们的话是:在村里,你们想打谁打谁;进了城,谁想打你们就打。

  除了这些主线以外,开头对《鉴宝》节目的讽刺也很犀利。一个从鉴定节目现场走出来的顾客,面对记者的提问和摄像机当众摔碎了一个花瓶,一下子戳到了当下收藏热中造假泛滥的现象。而更让人绝望的是,鉴定专家把唐村长的宝贝以真当假,巧取豪夺。

  假鉴定专家、假开发商、假投资者、假警察,假的无处不在。有钱有势者可以公然造假,甚至可以假扮执法机关,让人看得不寒而栗。无数搞笑的细节已经被大家一再复述了,但这些悲凉的底子,正是让人不能笑得畅快的内因。

  想起前不久在戛纳,有记者问《海上传奇》的女主角赵涛,这部纪录片怎么样?赵涛答:这部电影很好看。虽然影片以采访记录的形式为主,但由赵涛出演的女主角作连缀,所以她坚持认为是一部电影,而不是纪录片。

  《决战刹马镇》被宣传为喜剧片,但我觉得它分明是非常真实的纪录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