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楼”板砖 都是代沟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4:10  深圳特区报

  新版《红楼梦》上周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掀开盖头面对观众,而无数的骂声也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如期而至。然而与砸向新《三国》的板砖不同的是,“红楼”板砖基本都集中在演员造型、旁白特技等“软件”上,而鲜有对剧情等“硬伤”的质疑。一个更有趣的现象是,“挺红派”大都是没看过87版《红楼梦》的“85后”,“倒红派”大都是“85前”。

  该剧7月6日晚1930起将在深圳电视剧频道广东首播。

  幼齿版“红楼”,25岁以上观众慎入?

  针对网上络绎不绝的新“红楼”板砖和鲜花之争,有网友风趣地一语道破天机:“这就是代沟啊!”“幼齿版‘红楼’,25岁以上观众慎入!”

  记者发现,“挺红派”和“倒红派”的立场根源完全在于有没有看过87版《红楼梦》。大多“85后”、“90后”的年轻人对这部古典名著是一片空白,觉得该剧新奇、有趣,普及了文学经典。而更多70后、85前观众却由于87版留下的根深蒂固的印象,对新《红楼》提出了不少质疑,并对这部“幼齿《红楼》”嗤之以鼻:“只有那些非主流才喜欢!”

  剧情忠实原著获肯定 板砖多是“视觉系”

  和新《三国》因颠覆传统、突出曹操而被批“不忠实原著”不同,在砸向新版《红楼梦》的板砖中,几乎没有是针对剧情等硬伤的,不但剧情节奏如出一辙,人物对白也几乎一字不改搬上荧屏。看来,新《红楼梦》对原著的高度忠实让它避开了在这一方面“挨枪子”。

  如今砸向新《红楼》的板砖大都是“视觉系”的,主要针对演员造型、拍摄手法以及艺术手段:太胖的黛玉、太妖的可卿、太嫩的宝玉和太雷的额妆……其中质疑的声浪最大的就是黛玉蒋梦婕,被观众批评为“纯得无魂”,而铜钱头更把她本身就略微有点婴儿肥的脸庞压得更肿。

  而不时萦绕在耳边的男中音旁白更被斥为“简直是名著图解”。“我们要看的是电视剧,而不是电视散文!”而主创比较得意的特效场面则被观众斥为“电玩版特效”。“在展现江南水乡和京城的大气繁华上倒是可圈可点,但这些和电脑游戏画面颇为相似的呈现与李少红对于室内物件样样真品的坚持放在同一个画面中,就像个笑话!”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实习生 钟沐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