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海上传奇》上海也不过是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3:37  深圳晚报

  黄啸

  这么想吧,《海上传奇》是为世博的上海拍的。官方定制纪录片,对贾樟柯来说,公费搞艺术,就会感觉社会包容度的进步。无论这部东西,对上海的解读有没有代表性,精准不精准,采访对象年龄结构有没有问题,赵涛走来走去,是像魂还是像鬼(她自己说像魂,导演说像鬼,哈哈)。想想张艺谋同志为北京奥运整出的单一歌颂的动静,会觉得《海上传奇》还是一个有客观立场,试图溯本穷源的一个东西。

  采访了88个人,共出场18人:艺术家陈丹青,上官云珠儿子韦然,中国电影经典作品《小城之春》中周玉纹的扮演者韦伟,政要后人杨小佛、张心漪,资本家张原孙(“味精大王”张逸云的孙子),中共地下党员王孝和的女儿王佩民,黑帮人物杜月笙的女儿杜美如,劳动模范黄宝妹,1972年安东尼奥尼拍摄记录片《中国》时的上海陪同人员朱黔生,万元户杨怀定杨百万,台湾人士王仲廉之子王童、台湾新竹市忠贞新村村长张凌云、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李家同、导演侯孝贤,上海迁居香港人士费穆的女儿费明仪,女歌星演员潘迪华;获美国《时代周刊》“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100名人物”艺术类第24名的韩寒,影片中的唯一年轻气息。

  电影可以不懂,但是采访懂。看着这个采访名单,就知道深浅了。每逢整数周年纪念的历史重大节骨眼上,国家、省市、地区的新闻媒体都喜欢做的文章就是盘点,从某个角度或者全方位地盘点弹指挥间,岁月流年,风雨如诲,人事变迁,这是一个好的回顾和纪念方式,让国家和城市的子民在回忆中不忘记过去,并珍惜所有。但是同样的思路做起来怎么见高下呢,功力深浅在所能找到的采访对象上比量出真章,能采访到谁是一个硬指标。贾樟柯的这份采访名单,真是不含糊。这18个人,任何一个背后的时代和故事,都是可以独立支撑一部纪录片,或者派生出一个文艺片,甚至商业片的。还有70个没出镜的采访对象,据说都要出文本书籍和系列电视片的。这对一座城市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是活的档案,渐行渐远,值得期待,可以弥补本片掣肘,所有人物惊鸿一瞥,点到为止,不过瘾,这本身就是个系列电视片的题材,内容不是2个小时的纪录片能承载的。

  贾樟柯拍出来的东西,不可能是璀璨大上海,他的尘埃手势没有办法掩饰,估计让他拍纽约,泄露出来的,也会是工业初年的草莽气息。十里洋场、霓虹旖旎、醉生梦死、金窟销魂、金枝玉叶这些属于上海的标签不属于他,无论从哪里出发,他总是要去到赵涛所代表的,小城之春、村镇风云、大工小厂、沧海一粟那种芸芸众生气质中去。所以估计上海人民不对这个片子满意不到哪里去,其实在讲述面前,上海也不过是载体。

  出镜的几个人中,我最难忘的是上官云珠之子韦然,他的讲述惊人冷静,包括叙述母亲的情事,哪年恋爱,结婚,离婚,然后和谁同居,然后和谁再婚,生下他,哪年出事……不是冷漠,就是冷静,平静中能感觉到压抑来,我极熟悉这种感觉。上网查了下他的资料,在中国建筑出版社做编辑,离开上海在北京生活23年后,满口京腔的他52岁那年回到上海。他说:“想家了。我活下来了,就是为了有一天把他们的事说出来,不让这样的东西再发生。”

  我对那些上海老克拉没啥兴趣,“味精大王”张逸云资本家之孙张原孙,挤挤叉叉地在舞池里跳舞,很努力地活在从前,尽管他的世界面目全非;经常在王家卫的电影里出镜演上海女人的潘迪华,包括《花样年华》中的旗袍乙,她的讲述最有上海气息,加上一些些伶人造作,家事感慨,很真实很真实;杜月笙女儿杜美如没有任何传奇气质,很普通的红衣老妇,但是她还记得父亲当初的防暗杀排场;中共地下党员王孝和的女儿王佩民生下来就没见过父亲,父亲那张玉树临风、昂首微笑的革命者临终之照,是她唯一的思念凭证。牺牲的残酷性有两种,一种是为主义慷慨赴死,一种是被误解诬陷所害。无论如何,她父亲死得很磊落坦荡,口径清晰,这对革命者来说,并不容易。

  韩寒,必须得说下韩寒,全片的唯一当代气息。看起来他全在说自己,跟上海关系微小,这是他的狂妄之处,把自己当成地标了,超越所踩土地。这也是他的真实和地位,他的图像形象比起文字形象来,稍显亲和,是在镜头的压迫感面前的收敛吧。他讲的买车那段,狡猾可喜,桀骜外泄。我喜欢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当我赢得了很多我想要的总冠军以后,我就骄傲地说,我是一个作家。”我也不用绕弯子了,旗帜鲜明表个态吧,时代需要韩寒。

  本周还看了《出水芙蓉》《枪王之王》。前者乏善可陈,阿娇演喜剧,毫无喜感。残酷点说,同一话题女王,她跟张柏芝的气场是真没得比。后者的媒体场在《海上传奇》当天放的,连跑两场有点吃不消,没去。事后接到色女友短信,你不来太可惜了,全场型男!所以周五晚赶着给补上了,本来对吴彦祖没啥感觉,看了《枪王之王》,喜欢上,我也不知道是喜欢他戏中的差佬身份,还是喜欢他的挺拔。基本确认自己对无形制服的臣服,也算是趋光性一种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