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贾宏声,因为热爱所以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冷新月

  陈琳跳楼后,我写了篇《命》,没多久收到一封署名为“贾宏声”的邮件。这名字很眼熟,无需百度,我也能记起来是《苏州河》的男主角,印象里一部文艺得一塌糊涂的大闷片。豆瓣用户以操持文字者居多,我还没见过有演艺界人士实名注册的,心想这应该不是正主,只是同名罢了。这位“贾宏声”问我:“你觉得自杀是一种转嫁痛苦的行为,那你说说活着是为什么。”

  我答道“吃喝拉撒睡。”他回复了一个问号。我继续回应“是的,没错。不信你憋住三天别上厕所也不吃喝,你会发现填饱肚子和解放膀胱是你唯一需求”。他不再回复。

  过了两天,收到他的邀请,让我加入“贾宏声,坚持住!”小组,我忽略了他的请求。但还是去该小组看了一眼,他一连发了几个简短的帖子,意图探寻生命真相。联系起之前他说的话,我敢肯定这是一个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人,换言之,这是一个有着严重自杀倾向的人。杀害自己是一种违反生物求生本能的举动,可分为情绪型自杀和理智型自杀。前者来得很快,通常是哭哭啼啼说死就要死;后者经过很长时间的思索准备,甚至是精心策划了自己的落幕。而绝大多数的后者都会挣扎一番,甚至发出一些连他们自己也未能察觉的隐性求救信号,这是他们对留住生命所做的最后努力。

  接下来有限的几次交流,他的性格特点越发明晰起来:一个摇滚青年+文艺青年。文艺青年在豆瓣不少,但文艺成他这样的,相当罕见。而摇滚的愤怒和叛逆在他身上竟是以隐忍的方式体现的。这个人,游走于信仰与现实之间,夹缝中艰难求生,到如今勉强做出妥协,但很显然,他厌恶这种妥协。

  忽然有一天他怒气冲冲地说中国的心理医生都是骗子。看样子他似乎求助于心理医生了,但没有奏效。我告诉他,心理治疗是个漫长琐碎的过程,而且不是每个案例都会成功。这位医生不行,不妨换一位。我还建议他多出门走走。如果讨厌人群,就去荒郊野外高山丛林走走,一个人待着,脑子里堆积的东西就会发酵。他没吭声,过了会儿,他自言自语地说,他有一个构思,想跟人合作按照这个构思写个本子,做一出好剧。很快他又说,没什么朋友,算了。

  他想做最好的音乐,想做最好的演员,与大多数日渐冷漠麻木的人相比,他对他人的痛苦表现得相当敏感,当然,这也直接导致,他对自己的痛苦更是敏感。做人过于粗粝固然是形如机器,可过于敏感则易折易断,连弯的可能性都没有……

  7月5日下午我不舒服,早早睡了,天黑以后惊醒看见手机短信提示闪烁,腾讯手机新闻短短一句话“下午6时许,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我觉得我肯定是在做噩梦。继续睡。果然噩梦不断。凌晨4点再次醒来,上网确认了这则消息。

  我并不十分悲伤,只是脑子乱作一团。往昔交流的只言片语历历在目。很多时候,我感觉得到,他有要诉说的欲望却习惯性沉默。有人问:“豆瓣的贾宏声到底是不是真的贾宏声?”我很久没有作答。真的?假的?一夜之间,他的小组人数已经爆满,这个生前郁郁不得志、不被他人关注和在意的男人,用惨烈的方式结束生命后竟然拥有了无数拥趸。这些人痛哭流涕怀念他,他们自称是他的粉丝,大作哀伤的文艺状。既然都这样了,这个“贾宏声”的真假还有什么关系呢?

  我只知道和我交流的贾宏声是真的,在他死后,这ID背后的是人是鬼我就不知道了。贾宏声,我们喜欢的尼采曾经说:“我内心深处只爱生命———而且,我恨它之时也是最爱它之时!”莫非你走了,是以爱之名奔着你爱的生命而去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