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枪王之王》:虚晃一枪的推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1:50  新京报

  老武

  从《十月围城》、《岁月神偷》一路过来,香港电影总是以这样的严谨与诚意坚守着底线。只是中规中矩不等于永远通吃。

  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看到网友转发的段子,说有个小男孩觉得自己很厉害,就脱下裤子冲小女孩说:“我妈说了,我有的东西你没有。”小女孩不甘示弱:“我妈说了,只要我有这个,以后你那要多少有多少。”

  我如果是那小男孩,听到这话一定羞愧不已,掩面奔逃。看完《枪王之王》,总结出的道理也类似:不管男人有多么厉害的枪,都别忘了,枪套还掌握在女人那儿呢。

  说实话,影片前半部分给我带来的快感要强过后面。基于《窃听风云》这样一部挂着警匪片外壳、内核却是典型社会题材的作品在先,我对尔冬升的预设就是:他不会满足于仅仅拍一部枪战片。所以《枪王之王》开头的实弹射击动作戏直接无视———耍帅谁不会啊,只要知道是古天乐和吴彦祖争夺“枪王”就行了,后面那场公路劫案才是真正开场。

  应该说劫案这场戏是完美的:人物出场(林雪这么出彩的配角没说几句就给毙了真是可惜)、案件发生(匪徒抢劫运钞车引发枪战)、埋下伏笔(有个蒙面人逃走了)……几个环节的分寸拿捏都很准确,摆出了一副日式本格推理的架势———正是这场好戏把我的思路带沟里去了,前半截时间我一直在琢磨反派的布局,觉得那个“双胞胎交通警”大有文章可做。至于古天乐,对不起,他实在没有保护色,吴彦祖上来就问他那个关于葬礼的问题,其实很狗血,那已经是网络上流传很久的“变态杀手测试题”,问这个问题等于告诉观众谁是幕后真凶。总之,我本来抱着观赏推理影片的心态来看《枪王之王》,毕竟《窃听风云》尔冬升只是制作人,这回才是他亲手来掌控故事走向,应该会有所突破吧,我以为。

  于是,我觉得方中信的出场是个杯具,就为了和张国荣版《枪王》挂上钩,弄一些神神叨叨的角色扮演来推动剧情,推理最重要的证据何在?就凭“鬼上身”一样的心理分析来锁定嫌疑犯?香港警察办案不带这么玩的吧?于是,直到临近结尾我还在期待惊天反转,期待尔冬升真正拿出点新意思———就像吴彦祖说的,他最想搞懂的东西,就是动机。

  结果自然是我羞愧不已,直想掩面奔逃:想太复杂了,导致跑偏,闹了半天本片还是导演最擅长的社会心理剧,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小人物生活。古天乐的作案动机很简单,钱,还有爱情,尤其是后者起了决定作用。男人面对强势女人,总想拼命去挣点面子回来,所以李冰冰和阿Sa的角色都不能舍弃———你是要生存,还是要自尊?这是个俗套,可惜免俗的人终究还少。双重压力导致的心理扭曲,在犯罪心理学上无懈可击,在娱乐可看性上则没有惊喜。

  但是无论怎么说,《枪王之王》都是一部让你很难挑出毛病的电影,杂糅了多种类型,展示了无限可能。从《十月围城》、《岁月神偷》一路过来,香港电影总是以这样的严谨与诚意坚守着底线。只是中规中矩不等于永远通吃,也许是我的期望值太高了吧,总想每次都看到惊艳一枪———像那个勇敢脱裤子的小男孩,就算逞能失败,他也是传说中的枪王之王。□老武(北京 记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