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宏声:活着需要追求,更需要韧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8:28  大连晚报

  事由 7月5日下午,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6日上午,他的家人发表声明表示:“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可能是我们谁也给不了的。他去寻找了,让我们静静地帮他走好……作为家人我们尊重他的选择。”警方已经排除了他杀可能。

  贾宏声告别了人世,告别了喧嚣和纷扰,去寻找他内心的安宁。死者为大,此刻对其说什么都有不敬和借死者牟利的嫌疑,然而为着生者能从中获取教益的分析,或许是死者不会反对的吧。死者尽管自己选择了告别人世,但他并不希望有更多的追随者,否则那个世界也会显得拥挤。

  贾宏声为什么自杀?他的家人说“他去寻找了”,这自然是宽解之词。笔者认为,他是因为未能寻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感到了绝望,才选择了以结束生命来逃避。

  照片上,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头戴厚厚的帽子,身穿黑色T恤,而T恤上印着大大的枪炮玫瑰乐队的标记。这样的打扮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摇滚艺人和摇滚爱好者身上经常看到。但可惜如今早已不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枪炮玫瑰也早已解体成为怀念,贾宏声更不再是二十几岁的小青年。他的盲目崇拜和执着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他的纯真、不成熟还是不肯附和流俗?

  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贾宏声有大欲望、大想法、大追求,其在影视表演上、音乐制作上,都有着很高的眼界和目标,但现实又是,他没法亲手完成这个目标,没法让这些欲望和追求在自己身上得到实现。

  吸毒是许多人喜欢拿来说事的原因,精神失常也是许多人喜欢搬弄的依据。但吸毒者更喜欢自杀吗?似乎并没有数据说明这一点。社会学家迪尔凯姆在其著作《自杀论》中批驳了“自杀是由心理变态引起的”这一观点,他说“自杀的变化正好和心理变态成反比,而决不是心理变态的后果。”

  迪尔凯姆认为,欲望与满足欲望的手段之间的不平衡是一切生物痛苦的根源。当贾宏声终于意识到,其能力无法完成其艺术创造的目标时,他的活着的意义也永久丧失了。

  迪尔凯姆又说:“任何事件,都不是自杀的特定原因。”我们不是自杀者本人,究竟什么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从他的弃世中,能坚定一个信条,那就是活着不能太较真,不能太追求完美,而要接受自己的有限性。生活在人群之中,诸事成败其实并不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程度和能力,而是受着太多的外界的干扰和影响。太过追求完美、太过强调尊严,都是不明智的,那样做的结果,是把过多的精神包袱揽到了自己身上。在中国传统文化那里,其实早已为这种信条找到了说法:柔弱胜刚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活着,真的是需要一点韧性和权宜才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