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丑娘》:与“苦情戏”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8:38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谷子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某一位负责人近日在一次电视剧研讨会上又一次否定苦情戏,国内个别媒体把矛头直指《我的丑娘》《蜗居》《错爱2》,甚至有的媒体把刚刚在各地热播的《我的丑娘》姊妹篇《我的丑爹》也列为苦情戏之列。对此,单联全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把电视剧分类为“苦情戏”的提法本身就不科学。

  单联全认为,国内外对戏剧、影视作品的分类,都是分为正剧、喜剧、悲剧等。“苦情戏”的提法,实在是中国的一大发明。人类的社会,每个角落,每天都有正剧、喜剧、悲剧发生,艺术作品要反映生活,也就离不开创作正剧、喜剧和悲剧。在一个改革开放的社会,在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正剧,需要喜剧,也需要悲剧。人们在需要笑声的同时,也需要宣泄。《我的丑娘》充其量是一部含有悲剧色彩的正剧,而《我的丑爹》更是一部悲中带喜,喜中有悲的正剧,将其称之为“苦情戏”实在不妥。单联全说,至今为止,这两部剧的版权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从未接到过广电总局对《我的丑娘》的否定意见,国家广电总局的任何一位领导也从未给《我的丑娘》列为格调不高的电视剧,也从未说《我的丑娘》“反伦理”,个别媒体记者断章取义是不恰当的。

  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层次

  有人认为,只要电视剧写苦情了,就能赚取观众的泪水,就能赢得收视率。在他们看来,似乎广大观众都是智障,审美层次都很低下。似乎让观众流泪的电视剧就是误导观众,这也实在低估了观众的审美层次。遥控器掌握在观众手里,观众有选台的完全自由,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限制电视机前的观众选择频道的权利。《我的丑娘》、《我的丑爹》能有那么高的收视率,正说明有许多观众对此类作品也喜爱。观众不是阿斗,观众的眼泪也不轻弹,能让他们为之感动流泪,能让他们为剧中人物牵肠挂肚的电视剧,恰恰会是最接近观众生活,最能代表观众情感的作品。不能因为剧中人物的命运“坎坷”了,观众流泪了,就将此类电视剧归为“苦情戏”加以鞭挞,这不但违背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作原则,也违背了广大电视观众的意愿,观众需要笑声,也需要泪水,不要剥夺观众动情流泪的权利,泪水也能洗刷心灵。

  不要把《我的丑娘》归错了类

  在目前荧屏上,确有一些格调不高,制作粗糙的电视剧,甚至一些电视剧的价值取向确有问题。在这一点上,单联全也深恶痛绝,也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电视节目的管理与引导。但是,单联全认为,对一部电视剧的评价,不能仅凭个人的主观臆断,不能仅凭想象而妄下结论。《我的丑娘》是一部热情讴歌伟大的母爱,呼吁天下儿女孝敬父母,呼吁建立和谐社会的带有悲剧色彩的正剧。而《我的丑爹》更是一部弘扬父爱如山,呼吁道德回归,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悲中带喜,喜中带悲的正剧。这两部戏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甚至在非议声中又一次获得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频发的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已证明了这一点。这不是中共江苏省委的“格调不高”,不是他们宣扬“善有恶报、恶有善报”,而是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专家评委们在认真观看了《我的丑娘》后得出的公正的评价。

  其实,对有人把《我的丑娘》归为苦情戏,早在200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就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别把〈我的丑娘〉归错了类》。文章说:“社会是需要多元化文化产品的,但多元文化必须坚守做人的规则和底线,是人就得有伦理道德,不能颠覆,作为影视作品更不能颠覆。现在电视剧市场不缺“乱爱剧”,不缺“彰显人性的自私剧”,不缺“说教剧”,缺的是“养眼又养心”给人心灵震撼的精品电视剧,缺少的是“净化人的心灵”既有教育意义,又能引起观众共鸣的优秀电视剧。如今的影视圈人心浮躁,精品剧少,能静下心来做精品剧的人更少。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应该多给优秀电视剧一些掌声,千万不要把《我的丑娘》归错了类。当然,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任何人也遮不住《我的丑娘》的光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