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叶问前传》一拳一脚皆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10:51  新浪娱乐

  记得小时候最爱看的录像带(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到电影院看电影的概念,基本都是租录像带看),无外乎枪战片和武打片。尤其是邵氏的功夫片至今记性深刻,片中的功夫高手们一招一个顿点的拳脚比划,也算是专属于那个时代的记性。只是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觉得异常潇洒的武打场面多少有些稚嫩:高手过招哪有这么慢的!后来才知道,主要因为一个是当时的拍摄技术并不是很先进,如果打的太快了摄像机根本跟不上;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这样武打场面多是需要套招的,如果打的太快配合起来难度比较大。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摄像技术的发达,现在的功夫片已经不存在镜头跟不上拳脚的尴尬。相反的,功夫片也走上另外一个极端:越来越花哨的特技把功夫片做的更像是神话片。画面固然是绚丽无比,但是却给人缺失真实的遗憾。现在的观众是如此的挑剔:他们既要满足感官要求打的好看,又要品尝原汁原味的功夫较量。这也是众多电影公司不敢贸然开拍功夫片的原因——随便一个小细节的疏忽,就足够让观众们砸场子了。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叶问前传》的上映不得不说是一个不小的奇迹。说是奇迹,自然是因为片中地道真实的武打场面着实令人惊喜。虽未“初出茅庐”的杜宇航的拳脚功夫丝毫不逊色于“前辈”甄子丹。相反,杜宇航武打动作的速度比甄子丹更快,招式更花,尤其是连环肘击和高腿,极具观赏性,与对手的缠斗,也让人眼花缭乱,煞是好看。加上一帮香港电影界中的功夫高手洪金宝、元彪、樊少皇等人的加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基本确保了打戏的质量,而叶问传人叶准老先生客串出演梁壁与少年叶问的一段对打更可谓整部电影的高潮之一。师公徒孙两最醇正的咏春过招,就足够赚回票价了。

  总体而言,杜宇航塑造的叶问比想象中更加成功给你一些,无论是打斗时的身姿动作还是生活中的一板一眼,都有着优秀青年所具备的神韵,也很有英雄出少年的感觉。而他的咏春拳打起来也行云流水,毫不拖泥带水,使出的功夫招招是劲, 即使门外汉也看得出是真功夫。也难怪叶问之子叶准在新闻发布会上总是毫不吝啬对杜宇航的溢美之词,也难怪他会说出“杜宇航比甄子丹更像叶问”的评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