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前传》:功夫上乘 情节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6:54  新浪娱乐

  精彩凌厉的打戏让这部新上映的《叶问前传》丝毫没有被前两部叶问系列电影的光辉所掩盖。加上功夫片传统情节的精彩重现,《叶问前传》在酷热的夏天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电影中叶问将用咏春同时对抗综合格斗、巴西柔术、空手道以及擒拿等四种功夫。标指、圈手、膀手等等咏春的典型技巧被巧妙的融合在打戏之中。疾如闪电的拳法,充满想象力的招式,密集的动作场面,变化多端的咏春拳,另观众回味无穷。同前两部不同的是,《叶问前传》除了拳法外,将重点体现咏春的腿法和摔法,其中包括八斩刀及六点半棍法等鲜为人知的咏春套路,从训练到对战,棍法中以小博大的拳理被形象的表现出来。影片的功夫更是“真功夫” ,“无替身”、“真实性75%以上”等等口号在影片宣传时被一再强调。叶问之子叶准的加入让影片添色不少,主角杜宇航是香港最年轻的世界武术冠军,招式明晰,多年来一直在武术上百般磨练精益求精,他和叶准的对打更是影片的最大亮点之一。杜宇航血气方刚,有着功夫片最不可缺少的猛劲,一招一式都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两人虽然是 “留力不留手”,但叶准每一招都干净利落,精妙灵巧,轻松将杜宇航摔倒,颇有四两拨千斤之势。相信如此上乘的功夫一定让每一个观看过影片的观众难以忘怀。

  本片的情节虽然传统,但也有创新,让观众在回味传统的同时又无重复之感。故事的背景被设立在了民族矛盾尖锐的大环境之下,影片一开始就是人民反对“二十一条”的签定。中日矛盾的突显,为后来的“谍战卧底”奠定了基础。叶问和张永成一见钟情,又被暗恋叶问的小师妹一再阻挠,在两人得以再次相见以后又因张永成父亲的强烈反对显得一波三折。两人的情感也许正如影片中的台词“有时候想起一个人,但不知道她的名字,就好象一首歌不停的播,可是又不知道歌名一样”,“有时候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可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就好象只知道歌名,而不知道怎么样唱”。曲折的情节配上这样精彩的台词让人拍案叫绝。影片中关于咏春拳的“正宗”与“非正宗”之争也为叶问的成长平添了不少波澜,影片中的矛盾也显得更加尖锐和突显。

  上乘的功夫配合曲折的情节有理由让《叶问前传》成为功夫片的新经典,相信《叶问前传》会激起功夫片的新热潮。

  陈炜明\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