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7号爱地球》奋斗史:周星驰的小人物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20:46  新浪娱乐
《长江7号爱地球》奋斗史:周星驰的小人物情结

《长江七号爱地球》海报

《长江7号爱地球》奋斗史:周星驰的小人物情结

《长江七号爱地球》海报之二

  两年前,周星驰推出的科幻催泪大作《长江七号》着实让走进电影院的观众感动了一把。如果说,为了拯救人类而献身的外星狗“7仔”唤起了人们对于善良和爱的渴望,那么片中相依为命的父子俩则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亲情。今年夏天《长江七号》变身为动画版《长江7号爱地球》,周星驰在动画版中继续以“民工”出场,继续“扮演”他所擅长的小人物。

  近年来,周星驰饰演的角色已经渐渐抛开了诸如《审死官》《鹿鼎记》《唐伯虎点秋香》中的荒诞搞笑,而是越发的返璞归真起来。从1999年的《喜剧之王》到2001年的《少林足球》、再到《功夫》和《长江七号》,周星驰扮演的角色脸上搞怪表情越来越少,打扮越来越不追求出奇,可以说,出身平凡的周星驰开始化繁为简,挖掘起那些真实小人物身上的可贵之处。

  “小人物”关键词一:穷要穷得有梦想

  《长江七号爱地球》中,保留了电影版中很多经典台词。其中首推“农民工”周老爸骑自行车送小狄上学时对小狄的一番话:“小狄乖,记得要不偷、不抢、不浪费、不撒谎,不是自己的东西不拿,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很多观众在第一次听到这种“真善美”台词的时候不由得笑了出来,可是过后慢慢回味,才体会到周星驰如此设计的真正涵义。其实原本人人皆知的粗浅道理,反而现在被很多人遗忘了,伴随着影片中小狄爸爸对于小狄一次次的叮嘱,这个虽然给儿子买不起玩具、买不起球鞋但却“做人很有品”的父亲形象越发高大,而这也正是周星驰的目的所在,虽然每个人出身不同境遇不同,但是没有贵贱之分,都要坚持做人的理想与信念。

  “小人物”关键词二:天生我才必有用

  在周星驰的电影里,没有“没用的人”,只有“找不到方向的人”。《少林足球》的阿星,《喜剧之王》中的尹天仇,甚至包括《大话西游》中的至尊宝,原本都是一身毛病、一事无成的小人物,可是在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之后,通过努力把潜力激发挥出来都获得的成功。当然,这其中也需要一些高人的指点,或者奇遇。《长江七号爱地球》中的周老爸虽然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农民工,可是对工作认真,对家庭负责,虽然他的“成功”看上去多少有一些精神胜利法的意味,但实际上又是不折不扣的人生哲学:人在做,天在看,大家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

  “小人物”关键词三:没有人能常胜,也没有人总是输  

  周星驰的独特之处在于,在他的电影中,“小人物”即使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也还是没有办法成为“大人物”,但在个过程中,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一次次去做群众演员而从不放弃,《大话西游》的至尊宝想尽方法拿到月光宝盒,《功夫》的阿星被打倒在地还是捡起小木棍敲火云邪神的脑袋。这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坚定,是周星驰“小人物”的可爱之处,也是感人之处。《长江7号爱地球》中,民工周老爸把大包大包的钞票扔回给蛋爸,“我的狗窝不大,但是比你家温暖。”他们千弯不转,百折不回。最后,尹天仇没有成为“喜剧之王”,至尊宝也没有救回紫霞仙子,阿星没有让“九龙城寨”变得更富裕,民工周老爸也没有出人投地。但是在他们的奋斗和失败之中,观众“每次都是哭完又笑、笑完又哭的”。 ybt/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