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红楼》,没功劳但有苦劳的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9: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版《红楼梦》正在各地方台热播中,本地南方电视影视频道也将于今日起每晚三集开始播出。有关争议堆街填巷,李少红最近疲于奔命,游走于全国各大城市,一遍遍地回应相关质疑。

  通过有关渠道看了近十集。从前十集的情况来看,把故事说清楚那是没有问题的。有那么多旁白做辅助,照搬文本中的人物对话,花那么大价钱还原“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落不下什么重要情节。但是,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诸事完备,但能在多大程度上还原《红楼梦》之“道”,则不由人不生疑。

  有论者谓,新《红楼梦》最大的问题不是演员背书,不是演技稚嫩,而是这是一部李少红的《红楼梦》,不是曹雪芹的《红楼梦》,此论堪称切中肯綮。一如既往,李少红为这部电视剧打上了浓烈的个人风格,阴森的、诡异的叙事风格带着李少红的一贯标签,以至于人们在观赏时,荧屏后面闪动的是李少红的面孔,而不是曹雪芹那潦倒而悲悯的身影。此外,《红楼梦》不像《三国演义》那样,几乎每一回都有一个高潮,有强烈的戏剧冲突,故事性极强,但《红楼梦》有大量丰富的细节,正是这些细节盘织出大大小小的矛盾冲突,推动着情节的发生发展,并蕴涵着作者的言外之旨。遗憾的是,在强调忠于原著的新版《红楼梦》中,一些细节表达并不准确,如宝玉吃烟脂之场景;一些细节则做了另类图解,如贾琏找小厮拔火罐,匪夷所思;有时又该繁不繁,该简不简,如开头甄士隐家仆霍启带英莲看花灯,因小解丢了英莲,电视剧竟然极大地写实,霍启一泡尿还拉得滴滴答答,莫非原著里写着霍启有前列腺炎?一翻书,没写。

  该剧在外省一些电视台已经播完。据媒体报道,新版《红楼梦》的结局是喜剧,表现了“宝玉中举”,“沐皇恩、延世泽”,甚至“兰桂齐芳、家道复初”等等。主创的解释也是“忠于原著”。这一囫囵照搬,如果不是愚蠢,至少也是迂腐。续书后四十回的功过是非,连最初级版的文学史都有评说,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疯跛道人也说得再清楚不过。地位尊崇的李少红,居然臣服于一帮80后编剧,简直让人疑心,她是不是有什么受到掣肘的难言之隐?或者,这也同后四十回作者变成无名氏一样,是“最新研究成果”?

  但如果要我对新《红楼梦》做出评价,我会说,这是一部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电视剧。四百多个有名有姓的人,纷繁芜杂的物件器具,枝枝蔓蔓的细节纠缠,换谁来弄都不容易。另据报道,因为新《红楼梦》播出,人民文学出版社重印了400万册《红楼梦》,首发当日在北京签售时,场面火爆。一部电视剧,带起年轻人对名著的阅读兴趣,也是一件无量功德。附庸风雅,原是贬义,其实,风雅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附庸中达成的。如李少红本人,也在拍摄《红楼梦》的过程中完成了一次经典补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