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贾樟柯的上海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2:12  春城晚报

  内陆飞鱼

  很多华语导演心中未必有一个像美国梦一样真切激扬的中国梦,却好像都有一个上海梦,侯孝贤李安娄烨张艺谋陈凯歌王家卫都在先后卖力践行,借着旗袍、租界、青红帮、间谍特务、刺杀、十里洋场、灯红酒绿、作家、妓女、歌女、美国大兵、资本家、财阀、政客这些摇曳的语境,写真着这个海边大城市的光怪陆离。新近上映的贾樟柯导演的《海上传奇》,也算是导演上海梦的再现。

  以《梁祝》作为背景音乐,《海上传奇》在青灰色的底板中启幕,一个街坊日常生活喧嚣,以及在不断拆迁、建设中的上海,像中国的所有城市一样,慢慢袒露在眼前。不出所料,在《海上传奇》中,贾樟柯坚持着他一贯以来的工地中国的“废墟美学”和日常化怀旧审美视角,镜头还是离不开那些寻常巷陌和普通人面孔,似曾相识的画面里充斥陌生化和异化的中国。而且这种技法更加娴熟大方。

  比起《24城记》中职业演员和普通群众相混杂的伪纪录片风格,《海上传奇》里似乎摒弃了职业演员,回到了较为纯粹的纪录片路数上,可是一当赵涛出现,还是打碎了人们的这个推测。赵涛在里面似乎就是一个游客,或者似乎和电影无太大关联,尽量低调沉默,只是一个路人甲。不过,熟悉贾樟柯的影迷不会这么认为,“游客”赵涛显然是充当着贾樟柯和摄影机以外的第三只眼,只是她看到的东西不是随机的自由组合,而是剧组和导演预先设置好的,这样一来,《海上传奇》又疑似伪纪录片了。

  如果说《24城记》是对曾在国有企业里耗尽青春的无数老工人的集体回溯和致敬,那么《海上传奇》就是名流的派对,所选之人涵盖画家、导演、老歌手、名流、贤达,从韦伟、费明仪、杜美如,再到陈丹青、韩寒,18个人里面,很多人的名字都曾在或正在这个城市上空飘扬,因而电影的作用接近于CCTV的《艺术人生》

  作为导演里的“K歌之王”,就像之前所有贾樟柯电影,导演对上世纪80年代港台流行歌曲的迷恋,还是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了《海上传奇》里。当许冠杰的《浪子心声》里的打工仔与励志的港式腔调,邓丽君闽南语《雨夜花》里的清冷袅娜,以及潘迪华《永远的微笑》的浅淡哀愁,在电影里看似漫不经心地掠过去,会让观众突然像被什么击中了,电影繁华纷乱的背景立时有了一种倦意,每个人仿佛像画册一样一页页从历史里翻过去。这些音乐的作用像极了《无用》黄家驹《情人》,《24城记》里叶倩文的《浅醉一生》。

  这十几年来,凡是上海题材的电影都不是很卖钱,证据是吴宇森监制的《天堂口》柳云龙导演的《东风雨》等等,不同程度地遭遇了票房瓶颈,成为这些导演履历上的黑色一笔。作为纪录片,多少院线愿意放映《海上传奇》?多少观众愿意进影院观看这部一点也不眼花缭乱,不打闹,不搞笑,一点也不刺激肾上腺素的温和“小片”?昆明上映此片的影院寥寥无几,而观众更是屈指可数,似乎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海上传奇》虽然被套上了世博会命题作文的框框,本质上还是贾樟柯电影,实现了个人趣味的又一次巧妙嫁接,平缓简单,沉着安静。从头到尾依旧“贾樟柯风”,讲的还是每天都在上演的中国生活,以及生活背后的起起落落,仁者见仁,喜欢他的人依然会喜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