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影的风格与特性--港产电影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1:54  新浪娱乐

  最近,看了一些港产的老片子。脑子里闪现着哥哥张国荣梁朝伟周星驰梁家辉、麦嘉、张曼玉梅艳芳……那些他们塑造出来的鲜活形象。时而让人捧腹,时而发人深省,时而让人流连忘返。那些都市里的小人物是那样的活灵活现,那些爱情总让人感到刻骨铭心,那些人物性格有血有肉,那些笑着带泪的眼,那些父子情恋人情朋友情……

  但回顾近年来的港产电影,惊喜越来越少,感动越来越少,产量越来越少。导演们总想着如何去紧跟最流行的题材,如何去进军西片市场,如何又打入国内市场。越来越多的导演、制片商沉醉于奢华的场景,浅浮的人物,满目的大牌,巨额的投资,重复的题材之中。而那种曾经熟悉而又亲切的香港本土风格却越来越淡,越来越远。

  任何艺术创作应该都离不开创作的环境与土壤,也离不开自己的特色与风格。作为电影艺术,首先应该在创作者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独特的构思,其次才是华丽的装饰,就好像是做服装设计,首先得确定一个目标后,启发得到好的设计想法,然后再进行精良的裁剪,最后才是美丽的装饰。而近年来无论是香港电影还是内地电影,都太过于追求如何去迎合国际化的口味、高科技的摄影技术,而忽略了电影本身应该具有文化背景,影片应具有的风格、讲述的内容、引人深思的内涵,而只流于形式上创作的电影就是快餐式的作品,流于了浮华的表象,也引不起观众的共鸣。电影它是一种区域性很强的艺术作品,首先是要争取你熟悉的观众群的认可了,才能得到更大的推广。也就是说它应该是把本土的特点、特性张扬出来,而不是盲目的追风,把本身不合拍的东西生拉硬拽在一起。我们做个比较,周星驰当年的搭档中受人诟病最多的可能就要数巩俐黄圣依了,并不是巩俐、黄圣依等人的演技不好,而是她们与周星驰之间的默契不够,这默契来源于生活的环境和教育的模式,以及区域性的特性不同等等,所以周星驰能和吴君如相得益彰,能让张柏芝莫文蔚朱茵等在影片中锦上添花,而却不能和巩俐、赵薇等这些大牌产生合力。内地本土的笑星有赵本山周立波刘仪伟,这三人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如果我们生拉硬拽的把此三人和周星驰加在一起合演一部大型喜剧片,那可谓是巨星云集,但笔者认为那也可能变成一种南腔北调的大牌闹剧。因此,大量的使用内地的演员参与带有香港本土文化色彩的电影中,其实是招险棋,成功的范例真可谓是少之又少。这种险棋的后果往往会造成内地演员与导演、制片商、对手交流过少,演员对影片反映的内涵理解不够,溶入情绪不够等问题,从而导致导演一再减戏份或更改剧本,原本应该完整的故事却会因为要去牵就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中的障碍,而使得戏与角色差强人意。因而更让我们怀念经典的东邪西毒》和搞怪版的《东成西就》,同样的一班演艺人马却创造出来了迥然不同的电影风格与魅力。

  记得以前有句广告词叫“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句广告词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作为一个导演你首先应该有你的风格,与众不同的特性,让人记住你的惊鸿一瞥,然后在此基础上就是追求卓越。那么在这个过程,导演本身的特性应该与文化背景、创新能力、表现手法、对观众群体的认知程度等这些基本素质相结合。看看成功导演的范本,冯小刚总能从北方的文化中提炼出精髓而又不流于走向国际化的俗流,他的目光始终锁定在他的观众群,他就是要讲最好听的故事给他的观众们,让大家在小人物的故事中寻求感悟,启发智慧;宁浩走自己黑色幽默到底,把目光聚集在都市的小市民中,通过一些貌似不可能,却又真实存在的一个个巧合,诠释出他的观念;张艺谋把自己的艺术风格一走到底,准确的追求流行风的顶端,给观众呈现出一顿视觉盛宴;吴宇森能把暴力上升为美学,把江湖风潮推向全世界;王家卫很多年拍一部片,但他的每部片都反映出他的思想精髓,追求细节的完美。所幸的是,香港的电影导演中还有港味十足的尔东升、杜淇峰等等这些坚持自己香港电影特性的导演们,他们在寻求着突破和创新。尔东升是现在香港导演中为数不多的把市场和影片把握得比较好的导演之一,在他的影片中,你绝对看不到追风赶潮的迹象,但总能掀起某种类型片的风潮,他往往是主动引导观众的审美情趣,而不是被动迎合。所以,他的影片中娱乐性强,但娱乐的同时却总能捉住观众们最敏感的那根精神,让人触景生情,唏嘘不已。但尔导近年来的电影中,总是把大部分的笔墨放到了男性身上,他总是感怀于现在港产的优质女星越来越少。而在他的影片中无论是李冰冰还是大S总感觉与他本身想反映的一种港产文化有段距离。

  香港的女星似乎真是到了一个瓶颈期。今年的香港金像奖,女主、女配共提名10名,其中内地女星就占去了大半江山,大家感叹张曼玉、梅艳芳、王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在今年的香港电影节中,我们不难发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香港电影界的一抹亮色,寰亚女星叶璇,她以《意外》一片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荣誉。细品叶璇的电影之路,坎坷曲折,但无论她是在什么角色上都能全身心的诠释戏中的角色,可以性感、深情、绝望、无助、冷酷、浪漫、知性、灵动,在《头七》中的陈芳一角更是把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香港的剧情片这几天一直走了下坡路,太多的男性题材的电影,让人越来越有审美疲劳了,很怀念尔导的《新不了情》陈可辛《甜蜜蜜》这类剧情片,那份浓情可以温暖人的心灵,给予生活的动力与快感。尔导是拍此类片的高手,总能用不同的角度把“情”字处理得恰到好处。也许是因为让尔导能有共鸣的女演员渐渐淡出影坛的原因吧,他近几年的片子却也把视觉落到了男性的性格和强烈的思想斗争之中。新片《枪王之王》强势上档了,尔导用了大量的笔墨来表现剧中的两位型男的内心挣扎和思想斗争,也在片中用了一定的笔墨也描绘男性在三角情中的苦闷与无助。而影片的粤语版中的李冰冰的配音由叶璇担纲,叶璇的配音强烈的反映角色的内心情感,表现得深情并茂,着实的让人享受了视听的愉悦。从尔导的《枪王之王》后,越来越期待尔导和这位年轻的金像女配合作了,一个是善于煽情的香港本土导演,一位是长于表现情感的香港新生代女星,这种原汁原味的合作,会不会又创造出一位新的影后,开创一次港片的新纪元?

  香港的电影界似乎又再慢慢的打开那扇复兴之门,随着古天乐甄子丹吴彦祖谢霆锋等等中生代、新生代男星开始撑起大局,张柏芝的复出、叶璇的锋芒初试……这一切都会给矢志不渝热衷香港电影改革和复兴的各路导演提供更多的发挥和创作空间。

  真心的期待香港的电影能保持住独特的魅力与典型特色,推陈出新,掀起新时代的港片浪潮。YX/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