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新版《红楼梦》奈何明月照沟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6:1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  陈晓

  李少红执导的新版《红楼梦》终于播完了,一波三折的收视率,鲜花与口水齐飞的漫天争议,充斥着娱乐气息的新闻秀场……和87版《红楼梦》播出时的万人空巷不同,在当下这个讲究眼球经济的电视快餐时代,李少红和她的团队历时2年打造的《红楼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争议。

  看到李少红与记者当场情绪失控的报道,心里实在为她的着急而着急。能理解李少红“护犊”急切,也能明白媒体的不忿和委屈。事实上,今日的一切,从李少红中途接棒导筒,就已经埋下了因果。在收视率为王、娱乐至上的电视快餐时代,谁动了谁的经典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典与快餐本就背道而驰。当经典从秀场开始起步,就已然带上了“原罪”的印记。

  一切始于2006年夏天,一场《红楼梦中人》全民选秀拉开了新版《红楼梦》的帷幕,整整一年的纷纷扰扰,太多的商业元素、太多的娱乐元素,太多的爆料、眼泪……当主办方通过冠名收入、广告收入和SP短信互动收入等等手法展示与市场接轨的收视率时,这场原本以经典名义开始的电视剧,在许多观众心中已然沦为一单彻头彻尾的“生意”,打着“让年轻人走近古典名著”的旗号,最终却是一场披着文化外衣的“娱乐盛宴”。

  紧接着选秀前浪而来的是换帅迷局、换角儿风波、定妆照网上泄漏、演员集体整容传言,真真假假,令人难辨真伪。当经典被这些与经典无关的话题缠绕纠结,当这些话题越来越风生水起越来越迷失于八卦,人们当然有理由对这一版《红楼梦》心生厌烦,拜托,您这是在正经传承经典吗?

  经典的传承有赖于各个时代各种方式的传播,各个时代各种方式都有改编、翻拍的权利,甚至个人也有解读诠释经典的自由。哪怕《红楼梦》衍生出了“红学”,成就了多少人的名声饭碗,但经典之为经典,不因时代而变迁,不因外在而变质,它就像那高高在上的明月,随你浮云遮、风雷激,也不管映在水中、洒在床前,更不管看它读它的是高人、雅人还是俗人,是科学的、艺术的还是民俗的,它就是它,一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宝哥哥、林妹妹,但曹雪芹,他永远只是这一个。

  这样想来,李少红中途接棒拍摄《红楼梦》,你说她“红楼青楼不分”也好,说她“错把红楼当聊斋”也罢,又能怎样?这一版的金陵十二钗,不说是不是你心中的那一个,就算是,又焉知是曹雪芹心中的那一个?关键在于,她拍《红楼梦》,有没有对经典的足够尊重,有没有对经典的足够热爱。

  眼下,用2年时间完成了拍摄的李少红,面对媒体,急了。我相信她面对话题时的较真、面对质疑时的着急,这至少说明,她是认真的。只是她忘了,这一版《红楼梦》是怎样从选秀开始的,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没错,你是这一版《红楼梦》的导演,但也只是导演,而已。

  “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可惜了,李少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