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志强:国话准备好了 我们是无所不能的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8:52  中国文化报
周志强:国话准备好了我们是无所不能的工作者

《红玫瑰与白玫瑰》剧照

周志强:国话准备好了我们是无所不能的工作者

《这是最后的斗争》剧照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非常善谈。周末的午间,在饭桌上听他畅谈,但见他越发地“侃侃”。

  8月份,文化部将举办规模空前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以此昭示中直艺术院团的艺术实力和审美导向。国家话剧院作为中国“戏剧航母”——国话人是很喜欢“戏剧航母”这个称谓的——理所当然地行动了起来,为艺术国家队的集体展演活动备好了丰盛的晚宴:反腐倡廉剧《这是最后的斗争》,经典爱情题材剧《红玫瑰与白玫瑰》,非庸俗搞笑剧《向上走,向下走》,荒诞爆笑喜剧《都市冏人》。4部戏具备不同的着眼点,也由此折射出戏剧国家队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雄心:家国天下是我们的牵挂,草根情怀也是我们的牵挂;大剧场是我们的领地,小剧场也是我们的领地;张爱玲是我们的视角,“80后”也是我们的视角……我们,是无所不能的戏剧工作者。

  该无情时须无情

  “谁不合格,坚决踢出去!”周志强对笔者说。为了全面捍卫“共和国戏剧长子”的艺术尊严,为了以过硬的战斗力领跑艺术田径大赛,国家话剧院将于下月进行全院青年演员台词考核,大牌明星也不例外。众所周知,国家话剧院拥有为数众多的大牌明星,国话不允许年轻的“大牌明星”欠缺话剧基本功,“不会‘说’台词的人不应该进入我们的队伍。”周志强决心“整顿队伍”。40岁以下的青年演员将在8月接受台词考核,周志强说:“话剧院的演员不会‘说话’不行,不无情不行!”

  周志强曾经是著名的配音演员,对演员台词功的高低深浅有着专家级的发言权。

  据说,在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排练时,就发生过青年演员由于台词功底不过关,和老戏骨雷恪生差距太大难以对戏的“事故”,一度影响了排练的进度。

  对于国话旗下数十位一线明星,周志强也明确表示“一视同仁”。

  不认文凭认证书

  艺术类考生、艺术类毕业生,总是一个比较敏感、有点让人头疼的问题。每当盛夏,他们都必须面临“何处是归宿”的难题。国家话剧院一直是全国艺术院校毕业生心仪的舞台,周志强向笔者透露了国家话剧院招聘演员的“新政”:不认文凭认证书。

  据说,文化部酝酿了几年的国家演员培训标准即将出台,通过考试,演员将分为五级,最高一级,最低五级。其中考点和培训点都设在国家话剧院院内,这也是首次为演员颁发级别证书。今年,国家话剧院招收演员的标准是至少要取得文化部颁发的表演培训证书四级标准,表演专业之外的毕业生也能参加演员招聘,只要有四级证书并通过国家话剧院“角色塑造”考试,都有可能成为国家话剧院的正式签约演员。

  国家话剧院目前拥有唐国强章子怡张丰毅孙红雷李雪健等众多明星在内的260名演员队伍,其中一线明星有70余位。事实是,他们很少在剧院的舞台上演戏,影视圈是他们的“一线”阵地。对于这样的状况,国家话剧院实施了“全员聘用制”,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剧院做演员的第一经纪人。以前,剧院想和演员沟通时,这些大牌明星通常会打发自己的经纪人来剧院与国话签约,从今年开始,情况大为改观。即使是章子怡这样的一线明星,也会打电话解释不能亲自返回剧院签约的原因,并委托自己的爸爸妈妈为其办理相关手续。以后,演员在外面接拍影视剧,必须首先和剧院协调好时间,并向剧院交纳管理费。40岁以下的演员,无论多么大牌,也要先通过剧院的考核才能和剧院签约,没有通过考核的还要进行培训再上岗。

  很显然,“共和国戏剧长子”更加稳健、更加自信了。在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这个令人瞩目的平台上,国家话剧院无疑是令人瞩目的焦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