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这个世界少一部贾樟柯的商业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5:26  春城晚报

  某晚7点半,《海上传奇》的放映厅,坐满了人。上次看《世界》,只有我和阿黄两人,足见这5年里贾樟柯成绩斐然。

  和贾樟柯的粉丝一起迅速增长的,还有他的野心。贾樟柯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访问影片中的人,影片开头,就把人带入《往事并不如烟》的情境,一批批的没落贵族粉墨登场,痛说革命家史,艺术家们也纷纷上演《艺术人生》,那个搜狗拼音里并没有收录名字的王童导演,在访谈最后突然发问“这是谁的手机响了”,实在是一大亮点。

  用数字摄像机拍摄的画面硬是被调出了胶片感,不过老肖说,这个他也能做到。电影放映完毕,贾樟柯一身黑衣亮相,观众甲发问:“我觉得你应该采访陈刚。”贾樟柯面带微笑:“我和他谈过5个小时,他的家族史我已了如指掌。”观众乙发问:“我觉得你应该去看一本某某书。”贾樟柯笑容依旧:“你说的是某某主编的某书吧,我已倒背如流。”老肖骇然,摇头道:“这个我做不到。”

  听贾樟柯一席话,胜看10年电影。这个山西男人像开演唱会一般赶《海上传奇》的场,每天飞一个城市,每天中午、晚上各一场答辩会,用拍电影一般的严谨回答每一个问题。观众也很有诚意,没人关心“《在清朝》的男女主角敲定否、票房是否破亿”、“你和赵涛何时走进婚姻殿堂”之类的狗血剧情,所有人都在绞尽脑汁找《海上传奇》的破绽,然后兴奋地指出兼提建议,再心悦诚服地看着微笑的贾樟柯用低沉的声音一一将其化解。贾樟柯甚至现场把一个郭敬明的粉丝变成了韩寒的粉丝,此等功力,恐怕连刘谦都自愧不如。

  贾樟柯的电影是需要解读的,上一次的《世界》,我找到了格非的解读,这一次我找到了他自己的解读,原版的果然秒掉了二手货。亲自解读了一晚上的贾樟柯临走前,终于忍不住,还是高调了,因为他即将开拍的商业片《在清朝》。事实证明,低调重复上一百次,也还是低调,而高调往往只需要一句,就足够了。

  贾樟柯说:“这世界上的商业片很多,但始终少一部贾樟柯拍的商业片。”

  说实话,我的确非常期待他能拍一部反映晚清科举制度的纪录片兼商业片。这个时代,一个导演根本没必要在艺术上证明自己,但他一定要在商业上证明自己,贾樟柯终于懂得了这个道理。

  张京徽/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