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新《红楼梦》踩上后现代的西瓜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5:37  春城晚报

  李少红以为自己很与时俱进,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屑于老版《红楼梦》对小说一板一眼的解读。因此,她一边声称自己没看过《红楼梦》,一边宣称新《红楼梦》忠于原著。这话看起来是在玩“左右互搏”,其实并行不悖:《红楼梦》之于曹雪芹的那个年代,是一部超前的小说,也就是说,当时的清朝是现代的话,《红楼梦》就是在玩后现代。因此李少红的作品只要能拍出前瞻性和后现代意味就算忠于原著了,只需神似,形离不离无所谓。

  要把一部古典名著拍出后现代意味,只有大无畏的气概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脑筋急转弯。后现代主义的核心主张是:反逻辑中心主义、反语言中心主义、否认整体性;反对中心,寻找差异性和不确定性;反对理性,消解现代性;反对真理符合论,强调实用主义的真理观和知识的商品化。

  于是,拍摄新《红楼梦》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拍得没逻辑、没整体、没中心、没语言美、不符合真理。最重要的,要实用主义至上,实现商品化,利润最大化。于是,用李少红做导演,用叶锦添做美术指导,用80后新锐作家柏邦妮等做编剧——用这艺术与时尚并存,深度与广度并重的团队,这架势只是要告诉你,韩信麾下无弱旅。

  李少红用这样优化的资源却配制出这样前不敢有古人,后不敢有来者的绝版作品,可能与其审美取向有关。可能她看多了杜拉斯,对《情人》中的话“相对于你年轻时的容颜,我更喜欢你这备受摧残的脸”心有戚戚——这就是鲁迅说的“悲剧就是把好东西撕破了给人看”,更有震撼力,这原本和黛玉喋血葬花是同一个道理。但是,有可能她撕东西时兰花指跷得不对,或者葬花时血没吐到位,观众看过后没回味却很反胃。不过,说话也得凭良心,其实新《红楼梦》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它重新点燃了人们阅读《红楼梦》的热情。

  李少红是有勇气,也很有魄力,更是有才的。她把一部古典小说拍出了后现代意味。虽然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只见骂声与板砖齐飞,会让她有“独怆然而涕下”的悲凉。但是我想要说的是:少红,站直了别趴下,古来圣贤皆寂寞,天才在他的天才未得到证明前往往都和疯子住同一集中营。你的后现代,在当代找不到知音不是你的错,只错在我们这个社会后现代精神太缺乏。起码,你“最初的梦想”达到了:没逻辑、没整体、没中心、没语言美、不符合真理。最重要的,收视率有了,票房有了——后现代主义教义,你一个没落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涌现出对你滔滔不绝的崇拜!

  雷虎/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