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一颗打中人心的催泪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0:21  新京报
《唐山大地震》:一颗打中人心的催泪弹

大地震发生后,抱着从废墟中救出的女儿,徐帆饰演的李元妮(右)早已泣不成声。

《唐山大地震》:一颗打中人心的催泪弹

即使对母亲当年放弃自己有恨,但成年后的方登(右)依然会时常梦到父母。

《唐山大地震》:一颗打中人心的催泪弹

影片在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复原上,很注重细节。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27《唐山大地震》

  往年观众都在电影院里等着看冯小刚的贺岁片寻乐,而这个暑期观众们却要学会适应被冯导的电影感动一把,由冯小刚导演、徐帆主演的电影《唐山大地震》昨日零点上映,而冯小刚更是在电影还没拍摄完,就喊出了五亿票房这个中国电影从未达到过的数字。昨日,30位本报读者在国瑞城百老汇影院观看了该片,并打出83.24分(满分100分)。80%观众泪洒现场,93%的观众认为此片值得推荐。

  催泪之中不失冯氏幽默

  多年来,观众已经习惯了在电影院里被冯氏电影逗笑,因此冯小刚的作品有强烈品牌号召力,60%的观众因为“冯小刚”走进影院,还有33.3%的观众为了“来感受那段23秒的震撼”,有个别观众是为了“听说很煽情,我自带纸巾来感受的”。作为一部催泪大片,80%观众在看过影片后感动落泪。

  在观众票选出来的最感动情节中,“张静初与母亲徐帆最终相逢,见到母亲早已泡好的西红柿”这一桥段以76%的支持率荣登榜首。其余依次是“张静初多年后带着女儿回去找养父陈道明”“汶川大地震,张静初目睹一位母亲救女儿的经过”“徐帆答应让婆婆带走弟弟,但最终弟弟还是跑下了车”“徐帆决定救弟弟,放弃姐姐”。在最后的评语中,不止一个观众留下了“感动”“感人”这样的评语,还有人写道:“大地震催泪却也不失冯氏幽默,难得!”

  一个徐帆撑起整部大戏

  电影中徐帆扮演的母亲李元妮一人挑起了整部大戏,获得了80%观众的认可,而另有57%的观众认为陈道明扮演的“养父”严肃不失温柔,小一辈的演员张国强李晨、张静初和老一辈拼起演技来,明显处于下风,不过还是有个别观众认可了他们。

  电影配角中,吕中饰演的徐帆婆婆和杨立新扮演的徐帆的追求者老牛受到观众的好评,认为他们戏份虽然不多,但是却表演得体,是电影中的亮点人物。

  植入广告仍有牵强之处

  观众认为《唐山大地震》同样是一部“跨越32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史”,电影中的不少物件和场景勾起了他们怀旧的情绪,特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各家各户的老物件”(66.6%)、“毛主席去世,举国悲痛”和“汶川地震”(各33.3%)三段情节票选最高。

  至于受到诟病的电影植入广告问题,93%的观众认为电影中李晨扮演的方达2008年在杭州经营旅行社,职员问他要为旅行团上哪家公司的保险,方达答道:“用中国人寿,踏实。”过于牵强。

  观众票选

  ●看完电影你哭了吗?

  A。哭了 24票

  B。没哭 6票

  哭了的观众仍旧占大多数,有人说这是《妈妈再爱我一次》之后最感人的中国电影。 

  ●影片中哪一段表现的时代印记最强?

  A。上世纪70年代,各家各户的老玩意,水壶、电风扇、大解放等道具 20票

  B。毛主席去世,举国悲痛  10票

  C.2008年汶川大地震   10票

  观众的选择分别是毛主席去世,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物件以及汶川大地震的场景,中间粗略带过的下海经商及出国潮未得到响应。 

  ●哪个植入广告牵强?

  A。剑南春(上世纪八十年代,徐帆和个体同行杨立新在家喝酒,杨立新特地拿出普通包装的剑南春给徐帆斟上;而到了九十年代末,徐帆和儿子、儿媳一起吃火锅时喝的依然是“剑南春”,瓶子当然也换了新包装。) 5票

  B.KAPPA(影片后半段,李晨带着媳妇回唐山,巨大的品牌LOGO直接印在了李晨的羽绒衣背面。)    0票

  C。工商银行(陈瑾临终前给张静初留下了一个存折,让她回唐山找失散的亲人。镜头特地给了存折上工商银行的LOGO。)   5票

  E。中国人寿(李晨扮演的方达2008年在杭州经营旅行社,职员问他要为旅行团上哪家公司的保险,方达答道:“用中国人寿,踏实。”) 27票

  F。宝马(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李晨开着宝马带着杭州媳妇回唐山探亲,再开着宝马带着妈妈徐帆去买房子。)  5票

  看来冯导演和植入广告的恩怨还没有了结,还是有很多观众把目光投射在电影的植入广告上面。 

  ●看完影片你最大的感受是?

  A。地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要珍惜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10票

  B。母爱伟大,亲情伟大。 10票

  C。视觉震撼,情节真挚,细节感人。 5票

  D。煽情过度,中间跨度太大,拖得有点长。 4票

  E。电视剧演员主演的一部跨越32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史。 8票

  《唐山大地震》不是一部特效大片,而是一部情感大片,因此更多的观众不是觉得电影的视觉震撼,而是感受到地震的可怕和母爱的伟大。

  ■ 观众评语

  感人。100分

  感动。98分

  珍惜生命、亲人,珍惜自己的生活。95分

  亲人永远是亲人,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亲人。90分

  体会到灾难中的亲情与磨难。90分

  不错。90分

  拍得挺好。90分

  值得看。90分

  冯小刚变全能导演。90分

  除了一头一尾,没太大意思。85分

  想知道冯小刚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85分

  现实催泪弹,能哭也好。80分

  大荧幕上的电视催泪弹。80分

  方登对她养父真狠心啊,白养了几年完全不联系了。80分

  大地震催泪却也不失冯氏幽默,难得。80分

  生命诚可贵。75分

  多位演员表演很强,提升品质。但剧情非常一般。70分

  煽情还不够。70分

  冯小刚骗钱的水平越来越出神入化了。30分

  ■ 观影手册 四分钟特效别错过

  电影中四分钟的地震特效镜头是全片最花钱的场景。当地震发生时,山崩地裂,房屋倒塌,大型的吊车轰然倾倒,人们被从楼里摇出来,或者被落下的砖墙砸伤,篮球场整个鼓起来……这短短几分钟的灾难场景已经算是目前国产片特效的最高水准。

  自带纸巾等候煽情

  去看《唐山大地震》的观众最好喝足水、自备纸巾,因为这样一部感人的电影,让很多观众在影院里落泪不止,本报为读者盘点了电影中最感人的一些泪点,观众也可以提前做个准备。

  提前购票省去排队

  这几日,各大影院已经开始预售电影票,华星影院更是在电影还没有上映就卖出30万元的预售票,从22日早晨开始,影院里又出现了从一大早就排队购票的盛况。此外,一些院线也借助该片推出相关促销活动,其中星美院线即将推出“200元看80部电影”的“魔卡”计划,观众可凭此卡以七折优惠观看“大地震”等新片。

  票价一览

  《唐山大地震》的平均票价在70元左右,IMAX票价比较高,其中石景山万达影城的售价为150元,华星UME为90元。

  ■ 催泪大盘点

  “救姐姐还是救弟弟?”

  情景回放:地震发生后,原本近在咫尺的丈夫却在连连的余震到来时,又被埋了起来。万念俱灰下,李元妮对着苍天大喊:“老天爷,你个王八蛋。”此后,李元妮发现了自己的儿子女儿,他们被压在同一块水泥板下面,在只能救一人的情况下,李元妮只好选择救儿子,并因此背上了感情包袱。 

  “妈妈!”

  情景回放:李元妮的婆婆希望把孙子带走,李元妮只好答应,让儿子方达去济南,自己在汽车后面伤心欲绝。长途车越走越远,突然停下,原来是婆婆和孩子大姑看到伤心欲绝的李元妮,还是让方达下了车。方达在远处这大声的一喊,几乎是唤醒了李元妮的生命。  

  “我天天都在担心你!”

  情景回放:方登怀孕后拒绝流产,自己办了退学手续杳无音讯。某日她带着女儿突然返家,养父陈道明问起她多年来不和家里联系的原因,方登说是怕养父担心,养父一拍沙发,勃然大怒,训斥说:“难道你不和我联系,我就不担心了吗?我天天都在担心你!”

  “让孩子以后记恨我吧。”

  情景回放:汶川地震中一个女孩的腿被压在大楼下,女孩和抢救人员都有危险,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女孩的母亲毅然决定锯断女儿的一条腿,她大哭着说:“让孩子以后记恨我吧。”等孩子腿锯断了之后,她又大喊:“我要我女儿的腿。”这一情景让方登恍然所悟。 

  “这么些年,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情景回放:母女相见的那一刻,李元妮在厨房默默地包着饺子,双手不停地哆嗦,双肩微微地抽搐。女儿方登走进屋,发现已经为她准备好了凉水浸过的西红柿,那是32年前的承诺。在儿子的搀扶下李元妮在看到女儿那一刻扑通跪下,用唐山话撕心裂肺地哭诉:“登儿,妈给你道个歉,妈对不起你,这么些年,你从哪儿冒出来的?”

  “妈妈,对不起。”

  情景回放:父亲墓前,一家人终于团聚。成年后的方登在隔壁看到了自己墓地,这里面放着的是她用过的书包和文具,还有一些用牛皮纸包着的课本。“每年开学,妈妈都会买课本书,你一本,我一本。”弟弟解释说,原来,这都是妈妈为女儿准备的。“妈妈,对不起,对不起!”妈妈抱着女儿哭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